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三大”过龙年 春意浓 欢乐多
  • 听全文
  • 2024-02-20 14:28:48
  • 来源: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 分享到
  • -

  在万象更新之际,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旭龙腾风起 三大书华章”迎新春系列活动。从“点燃理想之光”青少年主题研学,到红色剧本解密游戏,到新春手工活动,不仅传统文化韵味浓厚,还与观众之间迸发出创意的火花,大家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共度新春佳节。

  青少年主题研学

  “永远和党在一起”研学:

  2024年是第一次国共合作100周年,也是宋庆龄先生诞辰131周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联合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推出“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览,同时针对青少年群体研发了“永远和党在一起”主题研学。春节期间青少年踊跃报名参与,在研学过程中积极互动,收获满满。

图片

  参与研学的学生说:“宋庆龄奶奶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伟大事业当中,向她致敬”,陪同家长也表示:“带着小朋友来学习伟人事迹的同时,自己同样也得到充实”。

  “点燃理想之光”研学之“考古解密中共三大”:

  在《考古解密中共三大》的研学课堂中,同学们从考古探索的角度,还原中共三大会址的求证过程,他们通过寻访调查、考古验证、复原探究三个实践环节,了解学习了考古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通过访谈信息的相互验证推导,从遴选信息互证,绘图修改校对,模型拼接制作最终中共三大会址房屋在同学们的手中逐渐成形。

  在考古环节体验结束后,同学们结合学唱、合唱、动作演绎的方式重新演绎《国际歌》。

  这次研学活动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他们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中共三大的历史,为优秀革命传统的传承注入新的活力与激情。

  活动结束后,一位学生表示:“我们探讨了坚守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还从考古探索的角度了解了中共三大这段革命历史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少年的我们要秉承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好好学习,长好本领!”

  红色剧本解密游戏:红色迷踪——“失联的代表”

  春节假期,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全新推出红色剧本解密游戏:红色迷踪——“失联的代表”,参与者在参观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后,通过游戏闯关获得线索,根据线索推理解密代表身份。

  回顾展览,参与游戏的刘女士感慨:“当年革命者们所经历的,要比这次剧本介绍的艰辛得多,总之,这次活动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

  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黄先生表示:“第一次带着小朋友以这种形式学习革命历史,体会到先辈们对革命的决心和对信仰的坚定。”

  手工系列活动

  活动1:龙运当头 欢绘新春

  大年初一,观众到现场参与新年宣传画的制作,在制作过程中,参与观众充分发挥想象力,边做绘制,边交流经验,互相协作,氛围融洽。

  活动2:福暖四季 风禾尽起

  活动是以毛线戳花绣的形式,手工制作“福”字摆件,参与观众在绣花棚子上构图、缠线,戳线,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福”。

  物件虽小,心意足大。大家亲手制作的“福”,染上了新年独特的印记。在有趣的手工实践中,观众们感受到了生活中细节的美好。

  活动3:祥龙扭扭棒

  在新春佳节之际,观众亲手制作“龙吉祥”扭扭发箍,制作完成后可以佩戴在头上,更添节日的喜庆!

  在体验过程中,参与者认真聆听讲解示范后开始制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剪、弯、扭、拼、绕一系列操作。经过大家的努力和协作,一个个独特的祥龙发箍呈现在眼前。

  活动4:彩绘龙年

  小夜灯以水波纹玻璃为画布,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大家按照步骤用填色笔进行勾线和填色。

  彩绘过程充满了趣味和挑战。绘制时,斑斓的色彩融入指尖,不一会儿,图案精美的玻璃画小夜灯就制作完成了。参与者落下的每一笔每一划都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小夜灯,大家纷纷点亮拍照。

  探秘春园

  1923年4月,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驻春园24号,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革命的中心。在探秘春园互动展项中里参与者会以“情报员”的身份在春园内一探究竟,完成闯关游戏,获得任务线索,根据线索进行限时解密。

  体验互动项目时,参与游戏的沈先生表示:“当我走进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代表的办公室,他们在春园研究国共合作等革命问题的画面便仿佛重现在我眼前。”

  岭南大地春意盎然、草木吐秀。新的一年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红色展馆教育功能,为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