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 听全文
  • 2022-10-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12年11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面对中外记者,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语气坚定,宣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时隔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赴地方考察调研,就直奔改革开放前沿——广东。

  在广东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

  关键一招

  走进绿意盎然的深圳前海石公园,一块宛如“扬帆启航”造型的巨石上,镌刻着“前海”两个大字。

  从这里远眺,昔日滩涂如今已是一派勃勃生机:拔地而起的一座座高楼不断改写着天际线,见证这一“特区中的特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桥头堡”。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首站就来到深圳前海,作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重要论断。6年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坚定:“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3年11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专门研究并作出决定,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召开60多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和中央深改委会议,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项,点面结合、统筹兼顾,促动制度建设形成整体合力。

  闯关夺隘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

  “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2020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辟阐明了改革和发展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指引我们在新形势下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43项科技体制改革部署破立并举,推动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跃升至第12位;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出台“史上最严”环保法;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经略城乡区域格局,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迈上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逆全球化思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的同时,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开放发展中把握战略主动。

  从举办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到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从在全国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启航;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施行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人民至上

  “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凝聚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建机制、扫障碍、破难题,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每年超过千万的农村人口落户城镇;垃圾分类、清洁取暖、厕所革命……一桩桩民生“小事”,一次次成为改革发力点,一步步提升民生温度。

  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每年近5000万困难群众得到基本生活救助;改革完善住房制度,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万套,帮助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2485个改革方案,涉及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环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活了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释放出了蕴藏于亿万人民的巨大活力。

  广州实践

  争当全国营商环境改革领头羊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广州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州改革的“头号工程”。

  2018年起,广州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从1.0到5.0迭代升级,出台《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脚步不断加快,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09万户,1至8月新登记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