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 听全文
  • 2022-10-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尽锐出战、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到践行大国之诺,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从不畏艰难,众志成城抗震灾、斗洪水,到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实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居于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其作为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重中之重,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党建引领

  党和国家事业

  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过去一个时期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从严从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响彻神州大地。那句诞生于战火纷飞年代的话语在新时代得到了新的扩展,成为亿万人民的一致共识。

  “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12年11月17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对坚持党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随后,总书记不断深化这一重大论述——

  “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为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论指南。

  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得罪千百人

  不负十四亿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反腐败斗争,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十年来,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从多措并举遏制“天价月饼”“天价烟酒”,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新风尚,再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人民群众成为了作风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抓住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一个个案件、一次次整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从“形势依然严峻”,到“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真正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广州实践

  让党旗始终在城市

  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广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广州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广州在全市构建起“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综合网格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实现了20849个综合网格建立党组织全覆盖,建立了3.96万个楼栋党小组,划分了50.98万个党员责任区,成立了1.97万支党群服务队,将党的组织根系牢牢扎在群众家门口。

  坚决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广州奋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让党旗始终在城市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机制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根本领导制度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根本领导制度。会议同时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

  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

  ●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

  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等。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强化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

  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在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公立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逐步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所)长负责制。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政治成果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这一重大论断已成为全体人民的普遍共识。

  理论成果

  提出了关于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主要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等。

  制度成果

  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其中主要有,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等。

  实践成果

  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高,党作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主心骨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9671.2万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达到了493.6万个。

  现在活跃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5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590多万名共产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创造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977.1万名党员逆行出征,奋战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制定修订中央党内法规156部、占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70.5%,其中制定修订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准则、条例45部,占现行有效准则、条例的90%……

  进入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数量之多、制度权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党的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718部。

  5次党内集中教育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

  国家统计局2020年年底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95.1万人次,占61.3%。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56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1.2万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2.3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1.8万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2万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