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 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

  • 听全文
  • 2024-03-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要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我国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规则影响力,稳慎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要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协议中金融领域相关规则,精简限制性措施,增强开放政策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规范境外投融资行为,完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

  ——2024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

  关键要用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作用

  香港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但我在华尔街和伦敦城调研时发现,在纽约和伦敦金融人眼里,金融的话语权、定价权和规则制定权都不在香港。香港金融对外开放很重要的任务是要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等方面上一个大的台阶。

  内地金融的市场化、开放化和国际化水平相比国际一流水平差距很大。如中国制造业民企加上外企占比超过七成,说明制造业市场准入是开放的,市场竞争是激烈的,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是决定性的。而在金融业,外企加上民企不到一成,这说明金融的市场准入是不够开放的,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作用不是决定性的。这导致了一个问题,中国是世界上储蓄率较高的国家,但缺少把高储蓄率转化成高效率投资的金融中介,这个中介就是现代金融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大约束条件是金融监管,如何提高在开放条件下的金融监管能力?我认为分为两部分,和实体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金融监管可以边干边学;和金融衍生品和金融市场风险定价相关的则很难在封闭条件下干中学,如外汇、期货、期权、互换等。金融和外汇衍生工具大多都是买空卖空,因此,需要引进国际高标准的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接轨。金融对外开放是系统性的工程,用好香港是一个关键因素,所有对外开放的因素香港都有,因此内地和香港要扫除金融合作的障碍,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加强金融深度合作。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吴兆春:

  以高水平开放

  提升广州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势在必行、意义重大。首先,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和先进技术,推动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其次,能增强金融体系稳定性,通过金融开放引入外来动力、良性竞争,促使金融机构改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从而增强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再次,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更具竞争力的融资选择,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和效益、实现加速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广阔的市场。最后,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从而增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广州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势突出、责任重大。具体来看,要加强与港澳等地区的金融合作,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共同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推动金融资源的跨境流动和优化配置。要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穗发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和综合性优惠措施等,不断丰富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和资金来源。要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简化跨境投融资流程,为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金融服务。要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和金融安全。总之,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更好支撑并赋能广州高质量发展。

  广州国际金融城是天河中央商务区的一部分,作为国际化综合金融中心,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引领区和珠江滨水活力典范区,由4个区域组成,分别是西区、北区、起步区和东区。

  广州国际金融城已集聚了金融监管机构、广发银行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同时,广州国际控股集团在内的总部企业等数十家金融巨头已确认进驻,金融服务体系已日趋完善。图为建设中的广州国际金融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