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餐厨垃圾分类中易混淆的垃圾

  • 听全文
  • 2019-12-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碎猪骨与大块骨头“同垃圾不同命”

  一煲汤里不同的汤渣,分分钟“同垃圾不同命”,各有分类去处。按照2019年版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以下简称“新版指南”),今天《广州日报》垃圾分类“敲黑板”栏目,带你看看餐厨垃圾分类有哪些易混淆垃圾。

  根据新版指南,广州垃圾分类餐厨垃圾中有众多细分。例如一碗椰子炖汤,就包含了两种不同类的垃圾,椰子壳在新版指南中属于其他垃圾,碎骨、汤渣则是餐厨垃圾,所以在处理汤渣时,就要注意分类。

  例如受广州人喜爱的“红萝卜玉米煲猪骨汤”,垃圾分类也考倒不少人。如果猪骨头是大骨头,那就属于其他垃圾,如果骨头被咬碎或者被切成碎骨,那就属于餐厨垃圾。玉米粒属于餐厨垃圾,但如果是玉米棒,则是其他垃圾,不能混入餐厨垃圾扔放。然而,大骨头要到什么程度才算大骨头?多碎才算碎骨头?新版指南没有明确说明。

  对此,广州市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湛江就对广州新版指南作说明时表示,为何出现上述汤渣“同垃圾不同命”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对终端处理设备作出的不同考虑,他说:“大骨头由于体积大而且坚硬,容易造成终端处理机器损坏,因此不宜归入餐厨垃圾。”

  类似情况还有果壳和水产贝壳。新版指南中,饮食相关原属餐厨垃圾的动物筒骨、猪羊牛头骨等大块骨头,榴莲壳、椰子壳、瓜子壳等果壳,粽子叶、玉米衣、玉米棒、生蚝壳、扇贝壳等水产壳类,通通被“开除”出餐厨垃圾而归入其他垃圾;但和植物相关联的水培植物,以及汤渣和碎骨头,鱼、虾、蟹和它们附属的骨壳,依然被归类在餐厨垃圾中。

  分类提示

  市民可根据新版指南和登陆广州城管公众号里的垃圾分类栏目查询系统,查询餐厨垃圾的分类方法。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在投放餐厨垃圾时,可将水分汤汁沥干后再投放进餐厨垃圾桶中,并鼓励市民将装食物的一次性塑料餐盒洗干净后再投放至可回收物桶内;在投放有害垃圾时,应轻放勿让容器破损导致有害物质撒漏;可回收物除了可投放进蓝色可回收物桶外,还可集聚一定数量后让社区资源回收点、智能回收机及APP联系回收机构收购,做到“能卖拿去卖”;对于不能准确判断类别的垃圾,可视为其他垃圾并投放至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中;对于大件垃圾和电子电器产品,市民应联系回收机构回收或者将大件垃圾和电子电器产品送至指定回收点。

  对于没收录进指南和查询系统的其他废弃物,城管部门将在日后根据实际情况增补进名录,并根据处理技术适时调整分类类别。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