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设置18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 垃圾分类坚持不松懈

  • 听全文
  • 2020-03-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疫情期间,番禺区垃圾分类不松懈,确保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得到安全有效处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各镇街迅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全区共设置1300余个废弃口罩回收点,18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

  形成常态化投放模式

  3月5日下午4时多,记者在福景园小区看到,身穿红马甲、胸前印有“党员突击队”的工作人员守在小区门口执勤,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检查。据了解,这些站在小区门口执勤的党员突击队队员,在疫情发生之前也是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那么疫情防控期间,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怎么样呢?记者首先来到该小区的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这里设置有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垃圾投放箱,旁边还单独设置了1个废弃口罩收集桶,安装了语音播放器和摄像头,误时投放点的对面安装了洗手盆,居民将家里垃圾带到误时投放点后自觉分类投放。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定时点只在上午6:00~9:00和晚上6:00~9:00设有垃圾桶,记者当天采访时不是垃圾投放的时间,除设置了一个废弃口罩收集桶外,没有看到其他垃圾桶。

  福景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吴盛国告诉记者,通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垃圾分类工作,该小区已形成常态化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疫情期间,虽然大多数社区党员、志愿者把主要精力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但是,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照常开展,并且更加严格,如对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产生的垃圾,专门设置了垃圾投放点,由社区党员突击队队员上门收集;对于废弃口罩,也专门设置了投放桶,收集后要进行消毒,再密封起来,当其他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工作不反弹

  记者从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疫情期间,番禺区采取了系列措施,确保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得到安全有效处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加强分类投放管理,确保垃圾分类不反弹。番禺区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加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及收运工作的函》,继续严格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禁止恢复楼层设桶,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规范作业要求和保洁消毒指引。同时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牵头成立督导组开展“日巡查、周通报”,分点包片对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防控督导。1月25日至3月4日,督导组共出动150多人次,对430多个居民小区、12个村、56个餐饮旅业进行检查,并重点对钟村街、沙头街、大龙街、东环街共21条餐厨垃圾收运线路进行现场核实检查,督办立行立改。

  番禺区还因地制宜调整增加定时投放点投放时段和时长,投放时段结束后迅速撤桶并转运垃圾。严格做好所有投放点垃圾清运保洁工作。各镇街迅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减低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全区共设置1300余个废弃口罩回收点,18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

  此外,发挥社区共治力量,及时科普防控知识。番禺区各镇街、社区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架起了物业公司、保洁公司、业委会、机团单位的快速沟通渠道,在职党员积极回社区报到参与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临街店铺派发宣传指引资料,在社区设点值守对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和测量体温,参加小区站桶督导工作,持续引导居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坚持垃圾分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