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前进街: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获评“优秀+”

  • 听全文
  • 2020-05-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将打造城中村垃圾分类样本

  5月27日,天河区前进街莲溪村的居民们迎来了一件喜事,从当日起,莲溪村将逐步推行规范化的垃圾分类,半个月之内,全村将设置13个垃圾分类点,居民们将与“脏乱差”彻底告别。据悉,在2019年全市镇(街)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中,天河区前进街被评为“优秀+”档次。而莲溪村是该街垃圾分类工作的又一重要节点,将率先打造城中村垃圾分类样本。

  13个垃圾分类点昨起“进驻”莲溪村

  5月27日下午,居民发现,莲溪村通往中山大道的村口处多了一个崭新的垃圾分类亭,同时,一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也在现场举行,不少村民在展板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践行垃圾分类。

莲溪村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我们在新闻里看到了垃圾分类亭,当时我就觉得很美观,还配了洗手池、洗手液,还能看视频互动,当时我还跟家人说这要是出现在我们村该多好,没想到真来了!”街坊吴阿姨感慨道,她也很快在签名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全村因地制宜铺设13个垃圾分类亭(点),并作为全街城中村垃圾分类的一个样板进行试点后推广。”前进街党工委副书记王强说。为了鼓励更多居民积极参与,他专门化身志愿者出现在活动现场。

  前进街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王金鹏表示,莲溪村共设置了3个误时投放亭、6个定时投放亭和4个定时投放点,将在两周内全部到位。

  围绕“三全”打造垃圾分类前进模式

  莲溪村的垃圾分类只是前进街垃圾分类的再提升。据悉,在2019年全市镇(街)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中,前进街被评为“优秀+”档次。围绕“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前进街已打造了富有该街特色的垃圾分类模式。

  注重党建引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前进街第一时间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后制定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具体方案,并多次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形成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的联动机制,组织召开多次联席会议,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科学合理选择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同时,以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为载体,在10个社区分别组建一支垃圾分类工作队伍,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守桶监督指导等工作,2019年回社区报到党员开展垃圾分类活动192场,服务1231人次。

  创建羊城花园、美林湖畔、盈彩美居等3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示范带动全部小区。三个样板小区专设多个垃圾亭,配备洗手池、洗手液、擦手纸等便民设施,融入有仪容镜的LED屏。

  同时以点带面,推动辖内菜市场、机团单位、餐饮单位、酒店、学校等各行业有效落实垃圾分类,并建立大件、建筑、有害、餐饮等垃圾专收专运体系。

  做好高频立体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下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四进”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垃圾分类走入千家万户,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创作垃圾分类小游戏、短视频,前进街定制了垃圾分类小程序,拍图即可识别垃圾种类,每日打卡还可获得积分兑换奖品,是全市首个实现拍照识别垃圾分类的镇街级小程序,率先推行“码上分类”。

  目前,前进街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常态化,形成街、村居(社区)、物业(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三级管理负责制,重点评估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站桶督导、宣传氛围等工作情况,督促各单位做好自我检查,落实常态化监督考评。同时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督促出现分类投放容器设置不规范、垃圾桶颜色不对、设置的区域数量不达标、垃圾存在混合投放等不合规现象的单位做好立行立改。2019年以来共开展垃圾分类执法监督100余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8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