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南岗街开展“家校社共育垃圾分类小志愿者”活动

  • 听全文
  • 2021-05-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在黄埔区佳兆业广场,有这样一道亮丽的社区文明风景线:一群肩挂“垃圾分类小志愿者”红幅的社区小志愿者,手拿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活跃在广场小区内,向小区居民发放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并面对面对小区居民指导如何正确投放各类生活垃圾。

  2020年冬天,黄埔区南岗街与开发区二小、新港小学东校区等联合,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督导站桶”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街道副主任冯伟均向康南社区、尚城社区,以及2所学校负责人提议。社区、学校一致认为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能调动学生积极性,当下就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我回去后就制定了垃圾分类小志愿者“站桶”实践活动方案,还建了微信群,邀请自愿报名的家长们入群,”新港小学东校区林绮敏老师回忆到。

  佳兆业广场小区有3个投放点,结合小朋友课业情况及老师家长意见,活动安排在每周五晚7点—8点,每个点位2个小朋友站桶督导,每次由1位老师负责组织。家长们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纷纷踊跃报名。消息一经发布,很快名额就满了。活动开始前,街道工作人员专门前往学校,为小志愿者做培训。小志愿者认真观看视频讲解,积极回答问题。

  “晚上6点40分到学校门口,街道负责人带领到投放点位置”,2020年12月4日,第1场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开发区二小、新港小学东校区的30余名小志愿者穿上统一的绶带参加活动,指导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发放宣传资料,获得居民一致好评。街道副主任冯伟均也到现场督导。

  据林老师介绍,所有参加志愿活动的孩子都非常踊跃。有的甚至一放学就来找老师,想快点参加活动。

  12月的天气很冷,但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社区内,画面总是非常和谐:一位老奶奶在破袋投放厨余垃圾,裴鸿俊同学提前帮忙踩开其他垃圾桶盖;严晨兮同学见老爷爷遛狗走来,连忙上前发宣传单张;有一个小姑娘特别棒,看到一个叔叔箱子倒了,立马冲上去帮叔叔拉箱子;五年级的大哥哥房嘉煊讲起垃圾分类头头是道。

  将孩子推到“台前”,家长、老师都在群里做积极沟通,在“幕后”保持关注。“孩子们很棒,表现特别积极,眼力见又好,又有礼貌,”当天负责的张倩老师说。不仅如此,张倩老师的女儿—“小不点”宋芳可,刚读一年级,也跟着一起参与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小志愿者们很兴奋,文明有礼,活泼可爱,受到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表扬,”群内陈文枭老师的惊喜之情溢出屏幕。活动结束后,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学校会对上周的小志愿者进行表彰。小志愿者们上台接受表彰,并获得1份小礼品。对积极参与的老师,街道相应颁发证书。

  目前,新港小学已成立10支小志愿者队伍,分别走进3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站桶指导,以实际行动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于艳芳 新港小学东校区 林绮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