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棠景街远景路文旅商圈有了一支垃圾分类宣教队

  • 听全文
  • 2021-06-08
  • 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分享到
  • -

  今年以来,白云区棠景街棠下南社区在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的推动下,有序开展疫情期间各项垃圾分类工作,多措并举之下,辖内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效果得到显著提升。5月31日,该社区党支部再创新举措,举办远景路文旅商圈垃圾分类宣教队授旗仪式,“加码”成立由社区支部党员、在职党员和商圈企业青少年志愿者组成的“远景路文旅商圈垃圾分类宣教队”,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文明理念。

  一、党员、企业青少年组成宣教队

  棠下南社区位于棠景街道远景路、机场路之间,辖内拥有“韩国商业街”,远景路文旅商圈企业商铺众多,辖区内有4个小区设有垃圾分类投放点。为此,推进实施垃圾分类投放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前期,为不断提升小区和临街商铺的环境卫生状况,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不断进行走访调研,与有关部门、商铺、居民充分沟通,积极收集居民和商户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多次组织小区物业代表和临街商户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为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5月31日,该社区党支部再创新举措,举办远景路文旅商圈垃圾分类宣教队授旗仪式,“加码”成立由社区支部党员、在职党员和商圈企业青少年志愿者组成的“远景路文旅商圈垃圾分类宣教队”,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文明理念。仪式上,棠景街向南美休闲会馆大酒店、广州远东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广州星影荟影院投资有限公司颁发“垃圾分类先进单位”荣誉证书;来自时代物业等单位的黄玉秋、张祥林、颜健伟荣获“垃圾分类先进个人”称号。

  二、打造“三方协同”治理共同体

  棠下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卢贤文表示,一直以来社区积极响应省市区及棠景街党工委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村社联动、商企同步方式,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全方位、多层面广泛宣传发动,掀起垃圾分类宣传热潮。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社会单位、物业公司、临街商铺联动,打造“三方协同”基层社区治理共同体,将党员、居委会工作人员、在职党员、青少年志愿者、物业管理层及商铺负责人有效串联起来,推进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在棠下南社区总能见到党员志愿者身穿醒目马甲、手持宣传单张当起垃圾分类督导员,守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协助居民们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的好习惯。可以说党建工作做在前头,小区居民和临街商户向心力、凝聚力正在逐步增强。另外,为提高小区物业和企业商铺的配合度,社区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对积极响应和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单位或商铺赠送的垃圾桶、可降解垃圾袋等奖励;相反,对不配合或执行落后的,将通过远景路的大屏幕曝光并由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具罚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