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上半年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罚款近65万元

  • 听全文
  • 2021-07-20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生活垃圾分类不到位,有可能受到罚款上万元的行政处罚;逾期不缴纳罚款,还将追加滞纳金。日前,从区城管局获悉,该局加大垃圾执法力度,广泛组织局机关直属中队和镇街城管执法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今年1-6月,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罚款金额近65万元,取得良好效果。

0719p1-2_b.jpg

城管执法人员检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桶

  擅自从事生活垃圾收运处罚20000元

  今年2月,区城管局对南村镇餐饮行业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发现广州市某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未办理行政许可证,擅自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区城管局依法予以立案查处。查处过程中,行政相对人不予配合并扬言要注销公司,企图逃避罚款。城管执法人员不厌其烦,耐心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行政相对人心服口服,主动按时缴纳了20000元的罚款并表示尽快完善手续。

  生活垃圾混收混运和无证经营收运 合并处罚83500元

  今年4月,区城管局对某小区垃圾分类存在问题展开调查,发现该小区负责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的公司存在违法行为,对其立案查处。一是广东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未经行政许可,在2019年4月至2021年4月期间,擅自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其行为违反了《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其处以20000元的行政处罚;二是广州市某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混收混运生活垃圾,其行为违反了《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五项的规定,对其处以63500元的行政处罚,两公司合计处罚83500元。

  逾期不缴纳罚款要追加滞纳金

  区城管局在垃圾分类考评检查时发现,广州市某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同时未经批准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违反了《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区城管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该公司在接到处罚决定书后迟迟不肯缴纳罚款,执法人员多次提醒仍不按规定的期限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区城管局以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追加滞纳金12000元,最终该公司被处罚款共32000元。

  管理与执法分工不分家

  区城管局坚持垃圾分类管理与执法双管齐下,互相配合,还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小组。垃圾分类管理科加强日常业务督导考核并将日常督导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专项执法工作组通报反馈,专项执法工作组联同属地镇街城管执法队及时现场检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专项执法工作组还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上级交办等重点案件开展执法处罚,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番禺区将继续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不断加大垃圾分类的执法和宣传力度,依法对不遵守垃圾分类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规范分类投放和分类运输,为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