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生活垃圾量连续三年“零增长”

  • 听全文
  • 2021-08-06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石楼镇莲港花园小区是一个拥有近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之前,每栋楼下面都设有垃圾桶,环境卫生差,餐厨垃圾因清运不及时发出臭味。该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后,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宣传,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明确岗位责任人,小区在职党员、物管经理现场指导和带头开展垃圾分类,聘请人大代表、居民代表担任监督员,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0%,小区环境卫生也改善了很多。

0805p1-1_b.jpg

石碁镇岐山社区龙基花园分类误时投放点

  近年来,番禺区在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围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目标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特别是今年,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形成了领导挂点督办、机团带头落实、社区党建统领、物业协同配合、强制监督执法的共建共治格局,实现了生活垃圾量连续三年“零增长”和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垃圾分类连续四年列入区十件民生实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连续四年把垃圾分类列入区十件民生实事;区人大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列入二号议案,在资金预算、物资人员保障方面给予倾斜;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到火烧岗开展专题调研,以破解“邻避困境”为目标,利用番禺和南沙区位相邻、要素互通、资源互补的天然优势,探索开展垃圾处理等邻避项目的资源共享、协同共治、合作共赢的路子;镇街人大在垃圾分类处理推进中实施交叉互检,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各镇街、村居、各职能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全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建设23座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站

  番禺区围绕“生活垃圾减量”的目标,多方面着手,抓好工作落实。各镇街建设23座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站,厨余垃圾日处理减量达250吨以上;完善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做好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处置工作; 对绿化垃圾进行规范处置,杜绝混入其他垃圾,日均绿化垃圾减量85吨以上;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开展无废学校创建活动,减少学校生活垃圾产生量;在单位食堂推广使用厨余垃圾滤水桶,定时投放点加设可回收物回收箱,组织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加大“限塑”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减量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绿化垃圾减量分别达到7.70万吨、34.57万吨、1.58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减量率达到51.5%。

  建成3个废旧家具拆解中心

  番禺区通过强化前端分类、提升收运能力、加强终端建设,促进垃圾分类“全链条提升”,形成较为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在16个镇街建设总处理能力达527吨/日小型餐厨站,配置厨余垃圾运输车辆51台,形成收运路线61条,形成完善的厨余垃圾处理体系;建成火烧岗、凌边、会江3个废旧家具拆解中心和凌边、广汽F地块二期两个建筑废弃物消纳场;配合南沙区推进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建设;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基础上,配合建成广州市综合资源(大件家具)回收拆解处理中心,打造16个新型中转站,并在南村供销社再生资源产业园布局建设区域分拣中心;规范有害垃圾收集处理,通过专运车辆统一运送至市有害垃圾集中处理点进行无害化处理。

  分三批次创建170个星级投放点

  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番禺区推进小区逐个达标,以点带面、从量到质推动全区528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全面升级;启动“星级投放点”创建,按照建设品质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心化要求分三批次创建170个星级投放点;统筹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创建67个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村,并以桥山村为代表,探索按照“一村一品一文化、一点一责一干部”的工作思路,探索“两网融合(厢房)+误(定)时投放点”农村垃圾分类收运模式;推动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以石街社区为试点,探索实行“两网融合(误时点)+公交式收运点(定时点)”垃圾分类收运模式;持续扩大强制分类范围,覆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餐饮酒店、农贸市场等。

  小区投放点安装600个监控摄像头

  与此同时,番禺区通过加强督导检查和行政执法,强化居民、物业、收运单位守法意识,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细化监督检查,开展区和镇街联合交叉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复检、区暗检、小区达标验收等四项检查,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指导,合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混投、混收、混运等行为,发挥执法震慑作用。今年上半年,番禺区垃圾分类执法立案数2870多宗,处罚金额近60万元,同比增长294.2%。依托信息平台实施智慧监管,建设区级垃圾收运智慧平台,综合运用车载称重、GIS及大数据技术,实现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实时监管;小区投放点安装600个监控摄像头,统一纳入信息平台,实现投放点智能监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