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区携手 垃圾分类引“活水”

  • 听全文
  • 2021-10-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引入分类机器人、改造垃圾投放点、开展互动游戏……企业与社区“结对子” 解决垃圾分类“痛点”

  “改造垃圾投放点”“厨余垃圾处理站安装摄像机”“建设垃圾分类宣传阵地”……不到1分钟,广州20多个社区的垃圾分类痛点,被企业代表一一认领。近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企结对共建、携手推动垃圾分类、“点亮”美好家园活动上,中科巨匠、三七互娱、保利物业、星巴克等来自科技、金融和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共20家企业与全市社区代表成功“结对子”,量体裁衣、对症下药,为社区解决垃圾分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社企结对共建,引入社会资本和力量,来为基层社区解决垃圾分类中存在的困难,是广州市推进垃圾分类“五进”的创新举措,也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具体实践。

  挖掘社会力量,为社区治理引入“活水”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环,起到了推动治理政策落实的重要作用。然而繁杂的工作、有限的资金很难让社区在单打独斗的情况下解决居民诉求。在市城管局的探索下,广州尝试通过挖掘社会力量,为社区治理引入“活水”。

  “社区需要新设置基础桶点”“我们社区需要对垃圾分类宣传角进行布置”“我们希望能够有企业对我们的守桶志愿者进行培训”……活动现场,一块大型“垃圾分类心愿牌”上写满了全市各个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需求。中科巨匠、三七互娱、保利物业、星巴克等20家企业,纷纷拿起企业铭牌“答题”。很快,来自全市各个社区的题目被企业“抢答一空”。

  作为典型的老旧社区,越秀区珠光街辖内社区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星巴克广州文德南路店主动认领珠光街仰忠社区、新福里社区的“微心愿”,即将成为社区推广垃圾分类活动的有力“拍档”。星巴克文德南路分店店长林浩珊介绍,每月在星巴克“咖啡教室”安排两场珠光街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小课堂活动,现场邀请顾客一起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短视频,聆听专家授课,分享企业开展垃圾分类的经验。现场还设置互动游戏和有奖问答环节,将传统的单向宣教转变为场景式、互动式教学。

  珠光街城管办主任孔德勇介绍,今年来珠光街积极倡导辖区企业发挥企业特长投入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不但提高了企业社会责任,也激发了员工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思想意识,帮助社区解决了垃圾分类投入力量不足的问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现场有20余家企业与社区成功结对,其中采联国际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与黄花岗街科苑社区结对、广州市麦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市桥街西城社区结对、广东福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结对……

  辖区内企业各显神通,成为社区治理“好拍档”

  在黄花岗街,一座占地面积约535平方米的垃圾分类博览园已经成为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打卡点”。博览园依托辖内的科技创新底蕴,以智能化作为核心要素,设置景观园艺、政策宣传、知识宣讲、成果展示、互动体验、5G直播等多个垃圾分类主题展示,全面展示辖内单位和个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成果,通过打卡闯关的形式,为居民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图为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博览园内的展览墙

  据统计,黄花岗街有企业1.4万余家,重点楼宇38栋,其中税收亿元楼10栋,并且驻有中科院、省科学院等大批科研院所,科技、文化等要素集聚。在街道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这些企业其实也期望能够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为垃圾分类工作注入活力。

  “我们是一家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就在黄花岗街道内,是黄花岗街道孕育出来的土生土长的本地科技企业,我们很想为街道做一些贡献。”中科巨匠人工智能技术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文荟告诉记者,在街道支持下,该公司研发了全国首个垃圾分类机器人,近期有望应用到社区的垃圾分类中。据介绍,这款机器人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垃圾进行甄别,指引投掷者正确投放,并对投放行为进行判断,从而减少大量政府行政资源。

  黄花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科巨匠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科技元素的加入,提升了博览园的科技感,同时让居民深度体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此外,在各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加装的监控系统也由中科巨匠提供,实现了通过大屏幕展现全街垃圾分类情况。”

  “人工智能产品如果想要走向市场,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街道为我们提供了社区垃圾分类这样的日常应用场景,对我们改进技术和促进研发有很大的意义。”曹文荃告诉记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