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分类分批对135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优化提升

  • 听全文
  • 2023-07-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垃圾投放点变网红打卡点

  绿植掩映下,沙面居民廖大爷提着一袋垃圾走进一处覆盖满绿植的小屋,并将垃圾分类投放进去。“这里都快成网红打卡点了。”廖大爷说,平时很多人把这作为背景墙拍照。这是沙面街道的一处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点。在绿植装扮下,巧妙地和周围景色融为一体。

  这一处细心规划设计的误时投放点是荔湾区沙面街坚持为民宗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一个注脚,也是广州垃圾分类工作坚持紧扣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个环节不松懈的缩影。

图为沙面街一处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点

  绿植相映成趣 投放点成拍照背景墙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荔湾区一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施存在脏污破损、配置简陋等问题,需要优化升级。

  在沙面一街,近一年来对误时投放点进行整体提升,内外进行欧式风格改造,设立洗手液、烘干机等各种便民设施,还为投放口加装感应设计,方便居民投放的同时有效隔绝臭味。投放点的后面为临时垃圾收集点,内设大风扇加上圆弧顶棚,使得内部高度提高通风更好,外面的围墙更是由于郁郁葱葱的绿植,成为不少游客的拍照背景墙。

  沙面大街74号的另一处站点同样绿意盎然。然而这里的绿植却是居民自发从家里搬到投放点旁边的。“没有人建议,也没有人组织,大家把这块地方当作自己的家,自发地将家里多余的绿植搬到投放点旁边,每天出来丢垃圾顺手浇浇水。”沙面大街74号大院居民麦少冰说。记者采访获悉,这样的投放点不在少数,荔湾区将分类分批对全区135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优化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全面改善环境,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将在西关大屋、永庆坊、沙面打造城管工作的三条精品示范路线,路线涵盖城市管理各项业务内容,包括我们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完成路线上的点位选定、方案制定等工作,并陆续启动了路线范围内的多个分类投放点优化提升等工作。”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科科长刘恩介绍。

  “大管家”助力 基层治理增添活力

  沙面街作为全市首批18个试点街道之一,率先探索开展全域化服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通过先行先试,试点引领,积极探索街道全域服务治理荔湾路径,基层治理服务的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2022年沙面街道与保利物业正式签约,从此街道多了一个“大管家”。保利物业区域总监黄玉萍介绍,在探索全域服务治理工作中,荔湾区沙面街道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始终,为基层治理增添活力,形成党建共创、政企联动的高效模式。

  在沙面街,街道与保利物业广州区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成立广州沙面保利物业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广州沙面保利物业青年突击队。通过依托沙面党群服务驿站、退役军人服务驿站、来穗党员突击队等“红色驿站”载体,组织发动主题党日、主题关爱等各类活动,引导党员参与社区全域服务治理工作,发挥全域化大党建和报到党员志愿者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服务治理效能,共同推动全域服务治理工作上新台阶。

  “我们沙面街联合试点企业设立网格管家,推动社区服务上门入户。目前沙面街共划分社区网格4个。全域服务项目上线后,在每个社区网格设立‘网格管家’,由全域服务试点企业的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社工组成,随时响应应急支援工作,协助社会面治安防控,解决居民生活服务需求,补齐传统老旧社区无物业管理的城市治理短板,激活基层治理新生态。”黄玉萍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