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高质量发展 广州生活废弃物实现六位一体监管

  • 听全文
  • 2023-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驻场监管 村民监管 远程监控
环境监测 考核评分 信息公开

  作为超大型城市,广州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为2.35万吨。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实现高质量建设,更要实现高质量监管。广州是最早实行终端设施政府监管的城市之一,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下称“废管中心”)经过20多年摸索,已经形成了一套以驻场监管、村民监管、远程监控、环境监测、考核评分、信息公开相结合的“六位一体”监管模式,为超大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强劲的后端支持力量。

  构建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

  从广州市中心出发,驱车40分钟,就来到了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外翠山环绕,园内水池清澈,空气清新,让人很难将其与垃圾焚烧厂联系起来。而实际上,这里还是一家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广州市超前规划布局建设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成垃圾终端设施24座,总处理能力达到3.9万吨/日,位居国内首位,基本解决广州垃圾处理总需求。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安全和环保问题是大家关心的重点,目前我们的焚烧厂和生物质厂采用的生产工艺路线水平排在行业前列,技术路线成熟稳定,能够保障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各设施的环保排放设计指标均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的,尤其是焚烧厂的环保排放指标是对标欧盟标准,比国内行业标准还要严格。” 广州环投福山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朱建伟介绍。

广州环投福山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其焚烧厂和生物质厂的生产工艺路线水平均排在行业前列

  探路终端设施政府监管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在一片青山的怀抱之中,随着2021年广州市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点火试烧,广州已经成为国内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排名第一的城市、国内第一个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超大型城市、国内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求的城市。

  如今,通过协同处置,实现园区内热、电、气供应协同联动,固体废弃物全链条处理,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协同、循环利用、环境和谐。

  办公室楼前的景观池里,养鱼的沉池水正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中水”;在焚烧炉膛内,滤干水分的其他垃圾经过五个阶段的焚烧转化为多种资源;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还可制成环保砖……“一废”变“四宝”的过程依靠广州先进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同时也离不开对这些终端设施的监管。

  “广州从2002年开始开展生活废弃物管理,经过二十年左右的探索,广州的实践在顶层政策、管理、培训、多环节联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广州的模式也给超大型城市提供了一个探索样本。”废管中心副主任田顺平介绍,在政策设计上,广州紧跟工作实际,在2023年3月至7月就完成了对《广州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办法》(下称《办法》)的修订印发。

  “这一次修订主要是进一步明确广州市终端设施运营监管实行市、区分级负责制,由市城管部门负责全市终端设施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形成完整的市、区分级监管架构。”田顺平介绍。

  “六位一体”有效监管

  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监督管理科副科长曹宇锋,先通过废管中心的智慧监管平台查看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各项数据,确保数据都正常,然后他就会开启在园区内的监管巡查。

  在监管模式上,目前广州已经形成了一套以驻场监管、村民监管、远程监控、环境监测、考核评分、信息公开相结合的“六位一体”监管模式。

  曹宇锋正是废管中心驻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监管组组长。他每天都往返在废管中心和产业园之间,他介绍:“我们监管主要是分为5大块,一是对垃圾计量的监管;二是对环保烟气进行监管;三是对于安全的监管,包括有限空间作业、应急管理等;第四就是对日常管理的监管;第五是对信息公开以及企业处理12345工单或者群众投诉等工作的监管。”

  目前废管中心还在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探索科技赋能与日常监管工作实现融合的有效渠道,积极对接互联网企业和科研单位,探索实践无人机、鹰眼、智能机器人等前沿科技设备技术在终端设施监管上深化拓展应用的可能性,致力于推动设施运营更透明、监督管理更智慧、隐患排查更高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