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

  • 听全文
  • 2023-11-23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改革经验获全市推广

  11月17日,笔者在广州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工作调度会上获悉,白云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率先完成,成为广州首个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成功的模板,其一体化改革各环节中的工作重点和具体做法,为其他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并得到了广州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各相关区借鉴白云经验,有效推动改革工作。

  畅通工人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消除工人顾虑

  白云区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工作方面有何举措和经验?据悉,一体化改革是指按照《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城管办〔2020〕19号),“全面推进老六区环卫车队(公益一类、二类)事业单位改革,将老六区环卫车队划转至广环投集团,并将老六区环卫车队现有人员、固定资产和所承担的相关业务移交广环投集团”,实现监管与收运两分离,避免“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的情况。

  与其他推进一体化改革的其他区一样,区城管局在开展一体化改革工作初期同样遇到种种困难,其中,工人因不愿从事业单位到国企而产生的抵触情绪成为工作推进的难点。

  为了破局,区城管局积极探索,以区环卫车队事业单位改革为突破口,以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等环节的标准化、品质化、智能化为着力点,建立“政府监管、企业运作、全链覆盖、专业服务”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确保生活垃圾收运秩序得到全面规范,垃圾转运设施得到显著提高。

  期间,区城管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和车队支部委员谈心谈话、职能科室和事业编工作人员交流座谈、聘请第三方机构和工人进行问卷调查,畅通广大工人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微信沟通群”“白云区管干部接待日”“公布电话”三个意见建议平台,鼓励职工“找找茬”“提提事”“交交心”,针对员工关注的问题和疑问、员工提出的工作生活困难,从政策、人员、资金、设备、车辆等多方面给予协调解决,将能化解的矛盾尽早化解,能解决的问题及早解决。

  强力推进一体化改革,监管分离高效运营

  “我们全力宣传一体化改革背景、措施、成效,引导员工认清企业发展形势,迎接企业带来的竞争洗礼和改革红利。”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员去向方面,白云区环卫车队事业编人员愿意转企的尊重本人意愿,不愿意转企的分流至区城管局同类别的事业单位。车队工人愿意到区城管局属事业单位工作的,可以调整岗位。不愿意分流的,按照广州市、白云区改革方案,依照“应转尽转、整体接收”的原则,按现状移交给环境集团,由环境集团统一办理接收手续。

  此外,按照责、权、事相一致的原则,改革完成后,区城管局将环卫车队承担的各项环卫业务移交广环投集团,不再承担移交业务的执行、整改、应急响应等责任,调整为负责移交业务的监督考评。 

  “做到了监管分离,让工作更高效运营。”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组建专职监督检查队伍,对广环投集团收运处置作业质量进行日检查、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广环投集团收运处置一体化作业经费计费的重要依据,实现监管分离。

  在车辆管理上,落实作业车辆返场集中管理制度,投入约490万元建设18000平方米停车场,为200台作业车辆提供“新家”;在安全管理上,利用智慧环卫平台建立“违法违规驾驶行为”每日动态通报机制,让抽烟、使用手机等不良行为下降96%。

  完成一体化改革,工人人均涨工资779元

  白云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率先完成,成为广州首个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成功的模板,其一体化改革各环节中的工作重点和具体做法,为其他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工人待遇方面,以“不造成工人失业,不降低待遇标准”为基本要求,广环投集团提高员工伙食补助,降低员工个人伙食缴纳部分,由每天13元降到4元,发放环投专项补贴每人每月500元、高温清凉饮料每人每月200元、节日慰问每人100元等;改革前编外人员平均工资为5919元,改革后公司员工平均工资为6698元,人均提高779元,人均增长率为13.4%。

  因此,在广州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工作调度会上,白云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陶镇广表示,白云区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细化改革步骤、营造改革氛围,妥善处理工人诉求,已顺利完成“一转二,二转企并划转”的改革路径的实施,其一体化改革各环节中的工作重点和具体做法,为其他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得到了广州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希望各相关区借鉴白云经验,有效推动改革工作。

  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责、权、事相一致的原则,结合信息化监管手段,继续健全完善“政府监管、企业运作、全链覆盖、专业服务”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确保生活垃圾收运秩序得到全面规范,垃圾转运设施更加先进完备,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