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的年花年桔可以“变废为宝”

  • 听全文
  • 2024-03-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元宵节后,装点新春家家户户的年花年桔陆续“下架”,广州迎来废弃年花年桔处置高峰期。今年全市共设744个临时收集点,方便市民分类投放年花年桔。3月11日,记者跟随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走访了越秀、白云等区,看到废弃年花年桔通过制作酵素、加工饰品、重新种植等方式“焕发新生”。

  越秀:用废弃年桔制作环保酵素

  在越秀区东山街,环卫工人首先在废弃年花年桔收集点将废弃年桔进行“四分离”(花枝、花泥、花盆、年桔)处置,然后将采摘好的废弃年桔送至当地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桔子洗净,然后将红糖、水等材料和年桔按一定比例放到容器内搅拌均匀,最后密封起来,并标注好制作时间,等待环保酵素制成。

  东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松介绍:“制作环保酵素的活动在我们街已经开展八年了,垃圾减量效果非常明显,我们街一年可以制作约40桶酵素。”

  “利用废弃年花年桔制作环保酵素,已在全区18条街道全面推广,街道、社区在日常宣传、社区活动时,将制作好的环保酵素作为宣传品免费提供给居民,传递低碳环保理念,引导更多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越秀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分离出来的花盆,居民可以选择自留循环使用或按照材质类别进行回收处理;花泥富含养分,可作为有机肥料使用,用于小区绿化或纳入余泥渣土处理;花木可以选择复种或进行资源化利用;对不复种的年桔可将果子摘下制作环保酵素,实现充分利用。

  截至2月29日,越秀区共计处理年花年桔等废弃物703吨,较2023年增加了138吨。废弃年花年桔资源化利用率达97%,有效推动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白云:探索桃花复种再加工新路径

  白云区均禾街的石马桃花远近闻名。在石马废弃年花收集点不远处,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黎志裕正在拆解废弃桃花枝干,并挑选合适的材料现场加工成手串、发钗等首饰工艺品。

  近两年来,该合作社探索将无法复种的桃花、桃木进行再加工,生产的桃木饰品在各类农业展会上进行展销,已初见成效。“饰品的均价在20元,桃木的意头好,大家比较喜欢。”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的盆桃复种基地,有着二十余年桃花种植经验的花农黎志洪正在复种盆桃。他先将盆栽桃花进行拆解,分离盆土,然后把桃花栽种回农地里。在黎志洪手中,一片片桃花将重获新生,次年可以再次销售。一棵复种的桃花树苗售价,最低50元,一些生长比较好的,可以卖到300元以上。白云区供销联社主管何嘉璐告诉记者,“原先花农种植桃花的成本比较高,现在将居民丢弃的桃花用来重新栽种,可以大幅降低种植成本,产生二次经济价值,这也是在落实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除了用于制作饰品、工艺品外,无法复种的年花枝干还可以破碎处理后用于罗汉松堆肥,切实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