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表

  • 听全文
  • 2021-01-15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反馈问题

省相关整改方案中反馈问题

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石化企业周边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居民搬迁,妥善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问题。(编号:第三十七项)

市相关整改方案中反馈问题

加快推进城市石化企业周边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居民搬迁,妥善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问题来源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

整改目标

省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目标

解决石化企业存在周边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的问题。

市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目标

完成“三条围”居民搬迁;强化对广州石化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推进广州石化搬迁。

整改时限

省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时限

立行立改、持续整改

市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时限

2019年底、长期

整改措施

省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措施

通过异地集中安置的方式,2019年年底前完成广州石化周边“三条围”(姬堂社区新围、旧围、合庆围)居民的搬迁工作,对不愿意异地安置的居民参照市场评估价给予货币补偿。加强对广州石化的安全生产监管。督促广州石化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做好厂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广州石化废气投诉的化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广州石化的环境监管,督促广州石化加强污染治理和污染事故防范工作,减少污染扰民,积极推进广州石化的搬迁。(编号:三十七(一))

市相关整改方案中整改措施

(1)通过异地集中安置的方式,2019年底前完成广州石化周边“三条围”(姬堂社区新围、旧围、合庆围)居民的搬迁工作,对不愿意异地安置的居民参照市场评估价给予货币补偿。

(2)加强对广州石化的安全生产监管。督促广州石化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做好厂区安全生产管理。

(3)强化广州石化废气投诉的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广州石化的环境监管,督促广州石化加强污染治理和污染事故防范工作,减少污染扰民。

(4)积极推进广州石化的搬迁。

整改完成情况

已按整改措施落实相关工作,建议问题销号。
  1. 已完成“三条围”(姬堂社区新围、旧围、合庆围)居民的搬迁工作。截止2019年12月20日,“三条围”房屋已全部拆除,并支付居民房屋补偿款等费用。

2. 加强对广州石化的安全生产监管。督促广州石化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做好厂区安全生产管理。

(1)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抓好广石化大修期间的监管工作。做到大修改造期间实现全厂“零伤亡、零事故、零事件”和“不冒烟、不着火、不泄漏”的安全生产目标。

(2)落实风险评估,提升危化品领域监管水平。黄埔区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以广石化为中心的化工聚集区安全风险评估,编制《黄埔区以广石化为中心化工聚集区安全风险评估报告》,通过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整体上了解和掌握化工集聚区现状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和降低风险的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源头治本,提高化工集聚区的整体安全水平。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状况研判分析,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3)推进周边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升级。黄埔区应急管理局通过专项会议、调研会、定期上门指导等方式,推动企业安全提质升级工作,从企业基础设施、生产设备和管理人员能力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和提升,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降低重大事故发生概率。

(4)引入专业技术力量,提升区域安全风险管控。黄埔区政府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第三方安全监管技术服务项目工作,制定《黄埔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确保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稳定,实现“两全面,一建立”。

(5)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黄埔区制定了《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黄埔区以广石化为中心化工聚集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专项行动方案,持续加强广州石化安全生产监管,实现广州石化安全高质量发展。

3. 强化广州石化废气投诉的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广州石化的环境监管。

(1)加强对企业日常环境监管。向企业下发《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环保管理防止异味污染扰民的警示函》,要求企业切实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开展异味源解析及应对策略研究等环境工作。同时,在对企业开展常规现场检查基础上,积极利用无人机、VOCs移动式监测车等监测了解企业废气排放状况。在异味投诉较多时,加密巡查,并委托监测部门开展恶臭污染物等废气类监测。

(2)妥善处理群众投诉。针对周边居民异味投诉,执法人员坚持不定期在夜晚、凌晨以及阴雨天气等时段对企业及周边生活区域进行巡查,实地感受气味情况;同时通过微信、邮件等工具与部分周边住户密切沟通,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反馈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工作情况,搭建信任平台。经统计,各渠道转来反映广州石化环境污染问题投诉件分别约为2016年190件、2017年181件、2018年92件,2019年126件,2020年48件。信访投诉量呈下降趋势。

(3)督促企业加强污染治理。广石化已于2020年10月前完成了轻质油铁路装车系统隐患治理改造工程项目、污水提标改造项目、硫磺回收系统环保治理项目等13个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4)建设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利用科技手段加强监管。广石化在政府扶持下建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在厂界、扩散途径建设空气监测站及配套移动式车载巡航监测设备,建设预警系统监控平台分析大气污染排放情况、无组织排放情况等,判定大气环境质量水平,及时发现大气环境问题,为广石化大气污染预警、污染时间快速溯源提供强有力的措施。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设,提升了生态环境数据监测的能力和水平。

(5)强化周边企业环境监管。印发了《广州石化及周边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建立环境风险联合监管机制,全面深化广石化周边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防范和遏制各环境风险事故,在广石化周边区域范围开展全覆盖无遗漏“散乱污”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以“关闭取缔为主,整治提升为辅”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广石化周边区域“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作。组织开展走航监测车对广石化周边进行走航监测,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执法检查和监测,严厉打击复燃煤、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推进广石化周边环境整治。

4. 积极推进广州石化搬迁。广州石化已由“近限远迁、不设时间表”调整为“转型升级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将持续推动中石化绿色安全发展。

公示时间

2021年1月15日至1月22日

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黄埔区党委、政府(广州市黄埔区香雪三路1号),

联系人:张天保  电话:8211372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