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组织召开财政研究课题汇报会议 大兴调查研究服务广州财政改革发展

  • 2024-03-28 17:15:59
  • 来源: 广州市财政局
  • 分享到
  • -

  322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23-2024年财政研究课题汇报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财政课题研究情况,科学谋划2024年财政课题研究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露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分管局领导作点评发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对部分重点课题进行了汇报。

  会议通报了2023年财政研究课题优秀成果评选结果,4个课题负责处室简要汇报了2023课题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情况10个处室简要汇报2024年研究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基础、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等。

  会议指出,2023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围绕财政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形成了一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实用性的调研成果,有的已经转化为政策应用于工作实践。2个课题在2023年广东省财政科研课题结项评审中分别获评一、二等次,多篇调研报告在省、市重要刊物刊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升2024年财政课题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紧扣提质、降本、增效这条财政工作主线,结合1314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挖掘、优化财政课题调研空间,细化研究领域,开展能真正解决问题、启发指导工作的研究。要聚焦管财理财过程中重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思考着力开展有研究价值、能服务实践的启发性、实务型研究。

  会议强调,实用性是课题研究的基本要求,所有课题研究最后都要归结到应用,形成具体可操作、能够落地政策,或有助于启发思考进而调整下一步工作方向,不要大而空、大而全。同时,注意调研报告的体例规范性、数据完整性,形成具有一定深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调研成果。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