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部门动态

广州市财政局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 2024-03-28 17:15:34
  • 来源: 广州市财政局
  • 分享到
  • -

  3月22日,市财政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表彰年度先进处室(单位)和考核优秀人员,部署2024年工作,全局各处室(单位)同志参加会议。

  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露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分析研判,全力保持财政平稳运行,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稳定经济大盘,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了财政的积极贡献。

  姚露强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做好当前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全局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善于观大势谋大局,聚焦部门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做好财政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就具体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姚露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以更实的举措夯实财源基础,着力稳增长、提质量。坚持在全省“勇挑大梁”的高度站位,千方百计推动财政平稳健康运行通过多措并举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下大力气培育涵养优质税源持续推动盘活政府资源资产拓宽重大项目筹资渠道等方式体推动财政资金增收,夯实财源基础

  二是以更大的力度优化支出结构,着力兜民生、保重点坚持有保有压有调整,清理盘活不适应新要求的资金项目,防治支出固化。要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落实落细习惯过紧日子要求统筹保障重大领域投入腾出资金,增强造血能力,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上取得新成效。

  三是以更快的步伐深化财政改革,着力促改革、优机制聚焦改革关键一招,以改革之“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取得新成效。以财政部正谋划推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为契机,尽最大努力争取改革主动,推动新一轮预算编制改革落实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围绕“提质、降本、增效”系统谋划推动14项改革措施。

  四是以更严的标准加强财政监管,着力防风险、提效能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建立健全财政安全保障闭环工作体系。持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财政运行风险金融风险持续加大财会监督力度科学处置财政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姚露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做好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具体提出了四点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两个维护”思想根基。二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实施“才聚财政”工程,不断建强人才队伍。四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