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部门动态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4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暨第一季度形势分析会

  • 2024-04-15 17:27:24
  • 来源: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4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4年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暨第一季度形势分析会。会议总结2023年以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分析当前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形势,部署2024年年度重点任务。

  会上,市动监所、农监所对2023年以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进行分析;花都、白云和增城区局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市局相关处室(单位)就如何指导规范用药、抓好豇豆、荔枝等品种治理、农药兽药抽检等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局质安处对2023年以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做了总结,剖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各区要做到思想大解放,敢于正视问题、短板和弱项,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并要求各区以“六个抓”为重点,推进年内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林丰平副局长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定不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固树立“三管三必须”责任意识,凝聚监管合力,强化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二是完善网格管理,强化基层监管。健全网格员队伍招聘、考核、奖惩等管理制度,加大工作经费、监管装备投入,加强岗位技能培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水平。三是加大监测力度,强化隐患排查。推进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提升,支持和加快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应用,提高监测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四是突出源头治理,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豇豆农残攻坚治理,巩固和提升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不安全、不上市”等行动成果,强化检打联动、行刑衔接,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五是落实信用+追溯,强化产地准出。以信用评价结果为基础,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手段,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问题通报协查机制,推动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

  市局相关处室(单位)的负责同志,各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质安科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