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部门动态

从“新”开始 向“质”攀登——广州市统计局举办2024年第一期“读懂统计大讲堂”

  • 2024-04-16 11:35:04
  • 来源: 广州市统计局
  • 分享到
  • -

  4月12日上午,市统计局举办2024年第一期“读懂统计大讲堂”专题学习讲座,邀请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产业数字化服务中心负责人戴欣教授为统计系统领导干部授课,讲解新质生产力相关理论,探讨交流统计工作实践路径,因时因势推动统计工作质效持续提升,更好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吴永红主持讲座并作小结。

  戴欣教授结合经典理论、宏观背景、名家论点、现实案例等丰富素材,阐述新质生产力、数字化、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的相互关系,对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提出原理性、机制性的思考。授课内容引领大家更充分地理解经济增长理论,理解经济增长需要不断挖掘新的需求、需要社会高效精密地协作运转、需要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最终落到通过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新一代的技术进步、创新生态链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永红在总结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统计机构作为政府服务经济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在工作中要树牢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自觉学习和行动,深刻认识和深度挖掘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认识新质生产力形成的底层逻辑,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路径;要聚焦“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建立健全新质生产力相关的统计监测制度,构建完善统计综合指标评价体系,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制定更加精准有效的产业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参加讲座的人员纷纷表示该课堂对于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有很大启发,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和干部100余人参加了学习,各区分会场近250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学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