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 2023-03-03 17:08:32
  • 来源: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分享到
  • -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3号)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22〕48号)等文件要求,根据《广州市2022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各区政府、各市直部门共48个单位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展了考评。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和运维保障,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从评估结果来看,全市各区、各部门政府网站规范建立各类法定主动公开栏目,信息发布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运维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权威地位得到进一步夯实。各单位贯彻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多元化解读比例显著提升,解读形式愈发多样。网站功能不断优化,提供实时智能问答功能的政府网站不断增多,政府网站和大部分政务新媒体移动客户端完成IPv6改造。

  同时,从考评中也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数据发布的展现形式需要不断优化,互动交流效果应进一步增强,网站功能实用性有待提高,个别网站在手机浏览器展示效果不佳,不便于用户查看。

  二、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工作包括日常监测、自查自评、年终考评、结果复核、结果公布等多个环节。考评结果分类排名,分为优秀、良好、合格3个等次。被考评的11个区级门户网站均为优秀。被考评的市直部门网站中,评定为优秀的22个,良好的13个,合格的2个。

  (一)区政府(按广州市行政区划排列)

  优秀: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

  (二)市直部门(按广州市直机关名称排列)

  优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族宗教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港务局、广州空港委、市供销总社;

  良好: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市林业园林局、市协作办、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合格: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信访局。

  三、工作要求

  各区、各部门要正视和纠正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逐项深查,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全方位开展查缺补漏。对日常运维工作和迎考准备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人员培训,切实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和作用。

  下一步,各区、各部门要继续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各项要求,进一步提升本区、本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入口”的作用,继续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持续提供实用化的信息和内容服务,在权威发布政策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便捷在线服务、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等方面做实做深。鼓励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共创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创新政府网站服务方式,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变化和公众使用习惯,加强网站和移动端融合,建立以政府网站为“主体”,以政务新媒体为“多翼”的“一体多翼”体系。围绕公众和企业办事需求,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3月1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