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文体活动

春班开锣 粤韵飘香

  • 2024-02-10 09:40:0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开年迎春 戏满梨园

  每年春节期间,粤剧团体都会迎来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过年看大戏,无戏不成年。在不少人心里,过年要是没有粤剧,年就过得不完整。

  “春班”(春节期间粤剧表演团体的演出活动统称“春班”)是珠三角及粤西地区独具特色的民俗,也是粤剧的一大特色。春班的火爆,能证明一个粤剧团体受欢迎的程度。对于粤剧人来说,过年就是要做春班,春班做得越多,剧团就会越红火,一整年都热热闹闹。

  开年迎春戏满梨园,粤剧院团诚意满满。一起去,看大戏!

  广府味·幸福年 “爆款”好戏连连

  无鸡不成宴,无戏不成年。春节期间,和亲朋好友一起看一场大团圆、和和美美的大戏,充满过年的氛围。

  回顾往年春班,广州观众依然赞不绝口,去年正月十二晚,“广东粤剧院·新年睇大戏”贺年演出举行,当晚现场掌声连连,叫好声不断。演出结束后,主演们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大堂与戏迷粉丝互动交流、签名留念,戏迷粉丝热情高涨,排长龙要签名。有观众表示,“这几年春节期间,广州的剧院也慢慢开始有粤剧春班上演,而且剧目越来越丰富,遇到喜欢的戏码,我们也愿意买票去看大戏。”

  今年,在广州,也有欢乐热闹的春班剧目上演。

  助力“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广州粤剧院从2月11日(正月初二)开始到2月24日(正月十五),在江南大戏院、南方剧院和广州粤剧院红豆厅安排了11场演出,包括去年新创排的大型现代粤剧《隆平稻香园》、小剧场粤剧《屈原》和新编古装粤剧《素馨花环》,以及多场经典折子戏专场。其中,将于2月12日(正月初三)至2月14日(正月初五)在广州粤剧院红豆厅演出的《广府华彩》折子戏专场,是免费向公众开放观演的惠民专场。

新编粤剧《素馨花环》剧照

  此外,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月16日(正月初七),广州粤剧院每天会在北京路步行街为“广府味·幸福年”系列活动演出经典粤剧折子戏,每天下午4时和晚上7时各一场,让广大市民、游客能欣赏到传统的粤剧艺术,助力广州文旅市场繁荣发展。

  春风春色春满梨园,新年新岁戏满乾坤。2月12日(正月初三)至2月17日(正月初八),每天19时30分,“广东粤剧院·新年睇大戏”将于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精彩呈献。

  丁凡、曾小敏、蒋文端、彭庆华、文汝清、黄春强、冼鉴棠、岑海雁、梁晓莹、康健、莫伟英、李雯婕、潘健、苏临轩、吴碧君、马友民、淡敏仪等名家新秀轮番登台,倾情上演六台精彩大戏——《洞庭良缘》经典隽永,《紫钗记》唯美浪漫,《五女拜寿》热闹喜庆,《刘金定斩四门》文武兼备,《宝莲灯》至美至情,《刁蛮公主戆驸马》诙谐有趣……“爆款”大戏,精彩无限。

  今年春班红红火火

  名家新秀奔赴各地

  “过年睇大戏”是广东多地群众春节最古朴、最传统的活动之一。每年春节期间,广东地区尤其是珠三角、粤西的城乡都有邀请粤剧团下乡演出的习惯,因此春节是各个粤剧院团的黄金档期——春班,给基层群众送去粤剧文化的盛宴。

  锣鼓铿锵,粤韵悠扬。2月14日-3月2日,广东粤剧院春班好戏连台,将在广东多地上演,经典再现,韵味十足。

  在台山市汶村镇九岗鹅斗村,将上演粤剧《紫钗记》等;

  在茂名市茂南区鳌头镇新村文化楼,将献上粤剧《六国大封相》《梨花情》和《紫钗记》;在茂名电白旦场村,将上演《刘金定斩四门》《刁蛮公主戆驸马》《红鬃烈马》和《五女拜寿》四个精彩剧目;在化州茅山村,将献上粤剧《洞庭良缘》《唐宫香梦证前盟》和《白蛇传·情》……

《六国大封相》(剧照)是春班常演的例戏

  另外,3月1日、2日,广东粤剧院一团将在佛山市南海影剧院呈献粤剧《张九龄》等精彩大戏。粤剧《张九龄》由文汝清担纲主演,讲述的是一代名相张九龄排除万难开凿梅关驿道的故事。广东粤剧院一团的表演舞台华丽宏大,服装精美别致,音乐悦耳悠扬,深受观众喜爱。

  和广东粤剧院一样,广州粤剧院的一众名家新秀也将奔赴最淳朴的民间舞台。

  2月3日、4日,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粤剧团已经在东莞麻涌东太村演出了粤剧《范蠡献西施》《宋皇告状》。2月13日起(正月初四),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粤剧团和红豆粤剧团将倾力投入到忙碌的春班演出中,把更多的大戏带到广东各地。

  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吴非凡、李嘉宜等艺术名家与陈振江、陈健超、梁文超、莫燕云、卢文斌、汪素珍等优秀演员将为多地带去《马福龙卖箭》《范蠡献西施》《焚香记》《梁山伯与祝英台》《穆桂英大战洪州》等经典大戏,与基层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春班大概形成于20世纪20年代

  广东自古就有在新春佳节载歌载舞的习俗。近一百多年来,逢节气、祈福、祭祀等传统活动,常见粤剧演出。据光绪年间《吴川县志》记载:“明万历年间……黄坡、梅菉生意大盛,中逢元宵、中秋、重阳或种种神会,张灯结彩,还神演戏。”《化州志》记载:“元宵,各神庙、街市俱张灯结彩,士庶嬉游……略如京都戏园式,张灯演戏……”

  农历正月更是一年中粤剧演出最集中的时候。在清末至民国期间,广东很多戏院的大戏都是从年初一做到年初七。元宵灯会,也一定有戏。

  从“下四府班”形成,如今在珠三角和粤西最流行

  春班的出现没有确切的时间,业内人士认为大概是20世纪20年代,主要从“下四府班”形成。明清两代,广东分为十个州府进行管治。以现在的阳江市为分界,东北面有六个府,俗称“上六府”,西南面有四个府,俗称“下四府”。下四府具体指——高州府,包括现在的茂名、高州、吴川、化州、廉江、信宜、电白等县市;廉州府,辖今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合浦、北海、铁州、防城、东兴、灵山、浦北等县市;雷州府,管治湛江、遂溪、雷州、徐闻等地;琼州府,即今天的海南。下四府的戏剧活动一直十分兴旺,粤剧尤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组建和活动于下四府的戏班“下四府班”每年秋季筹备组班,以便赶上秋收后的醮期及其后春季的年例戏、神诞戏演出。

  《粤剧大辞典》这样描述:酬神演戏是下四府班生存发展的基础,下四府班的主要演出活动就是演神功戏。每逢神诞、节庆、年例,许多乡村都搭建戏棚请戏班演出,尤其是每年春节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元宵,各村竞相演戏,于是形成了“春班”的演出习俗。这一习俗流播甚远,至今仍十分兴旺,尤其在粤西和珠三角地区。

  大戏开锣,邻里乡亲汇聚,互相拜年、共享节日气氛

  过年看大戏,无戏不成年——这是很多广东人的观念,即使现代娱乐丰富多彩,过年做大戏还是很重要。一台大戏开锣,邻里乡亲汇聚在一起,互相拜个年、道个吉祥,共享过大年的节日气氛,其乐融融。

  年例是粤西地区独特的传统节日。“食大餐,睇大戏”,就是过年例最重要的两个节目。自年初五到元宵节,当地各村会根据各自习惯择日过年例,张灯结彩,大摆宴席,举行各种文娱活动,粤剧是必不可少的节目。每到年例,每村每镇都搭起戏台,各类粤剧团活跃于各乡镇演出。

  唱春班

  “我们团聚在一起去演出,春班时比家人还亲近。”

  在珠三角,能在春节请“省城”的粤剧团体下乡表演,一直是一种荣耀。身为当今粤剧界的翘楚,广东粤剧院和广州粤剧院,无疑是最受欢迎的粤剧团体。因此,每逢春节,也是这两个院团最忙的时候。

  春班之所以能成为广东城乡之间的文化盛事,除了粤剧观众庞大、广东民间富裕,也是因为粤剧院团、演员的极度重视。

  很多粤剧演员,都是一入行就开始演春班了。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从记事起就知道春班,因为他父亲是粤剧团的,每年春节都要到各地演出。文汝清的第一次春班是在广东粤剧学校读书时,当时学校以文汝清1995级粤剧班学生为主成立了广东粤剧青年团,“2000年春节,我们青年团跟着罗品超、罗家宝等老前辈一起去到电白、吴川、东莞等地,配合泰斗级的演员们演出。”2001年文汝清入职广东粤剧院,“从2002年开始演春班,演了20多年了。我们一般是初一初二在家陪家人,初三开始正式演出,先在我们粤剧院演几场戏,增加广州的年味。然后就下到粤西、东莞等地的各乡各村去演。”文汝清说。

  粤剧院一般坐大巴去演出,每次出发前,院里的小年轻就会围在大巴的上下门那里,一见到已婚的前辈或同事,就会围上去说吉利话讨红包,给红包的同事也很开心。“这已经成为一个习俗,大家穿着漂亮的衣服,拿着红包说着吉利话,每个人都很开心。然后大家像一家人那样,一车人欢声笑语地去演出。我们团聚在一起去演出,春班时比家人还亲近。”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