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文体活动

二次元、汉服秀、馆长导赏……进博物馆 探“新”年味

  • 2024-02-12 09:33:3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春节哪里的“文化年味”最丰富?当然是博物馆。

  甲辰龙年期间,广州的各家博物馆不仅备好了丰富的精彩展览,在玩法上更是不断出新,二次元、汉服秀、馆长导赏……博物馆变身玩法多样的文化空间,带你打开全新的文旅体验。

  博物馆里来“寻龙”  和文物一道畅游新春

  龙的形象广泛存在于各类传统工艺中。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从馆藏各类工艺中,撷取近80件(套)珍品,精心策划了“群龙献瑞舞春风——馆藏中的‘龙’”展览。展品刻画形态各异的龙200余条,涉及工艺品类20余种,众多藏品为首次展出,与大家共赏一场“龙”的视觉盛宴。当中既能看到“描龙绣凤”的潮绣金线绣九龙图座屏、广绣织锦龙纹男长衣,“巧思妙剪”的饶平剪纸《龙腾盛世迎新年》、佛山剪纸《舞龙》,也能看到“精雕细琢”的广州牙雕龙头船、雕龙凤球岫玉座件、填漆描金云龙纹菊瓣盒、掐丝珐琅白地龙吐珠纹大盘,“泥韵传神”的景德镇豆青地塑双龙戏珠纹双耳瓶、石湾陶白釉刻五蛟龙纹方罐、广彩双狮耳花口瓶,展示出龙的千姿百态。馆方还邀请市民游客到馆与建筑装饰上的吉祥图案“鱼跃龙门”“独占鳌头”等合影,新年伊始“跳龙门”,激励自己奋发向上、学业进步。“古祠留芳——陈家祠光影秀”也在2月10日-17日19:30-19:45,20:30-20:45,每天上演两场,点亮新春城市夜空。

陈家祠光影秀

  广州农讲所旧址原为番禺学宫,作为广东三大学宫之一,番禺学宫与“龙”有着悠久渊源,留存至今的众多古建筑中,都能找到“龙”的身影。龙年春节,农讲所纪念馆推出“寻龙贺穗”活动,讲解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探秘农讲所,对其中特色古建筑的龙元素进行讲解——“双龙捧福禄”的陶塑瓦脊、“龙生九子”的鳌鱼陶塑、“龙凤呈祥”的传统吉祥纹样灰塑……还可以亲手制作“龙腾虎跃·福满新春”龙形收纳包,感受新年的红红火火、吉祥如意!

  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三大展区春节延长开放时间至下午6时。馆方新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是“十二生肖”主题,围绕馆藏文物“清代十二生肖铜俑”进行设计,在大年初一、初二开展“官贵人”驾到——2024年广州博物馆生肖游园会,通过“龙飞九天”“马到成功”“诸事顺遂”等环节巧妙融入了生肖知识、健身运动、趣味速记等小游戏,给观众带来多维度的文化体验,同时也将生僻字、甲骨文等汉字元素再次带回大众视野。2月5日-24日,广州博物馆联合广东肯德基举办“龘官贵人”生肖奇妙游园打卡活动,在肯德基指定门店完成打卡游戏的朋友,除了获得肯德基提供的神秘奖品外,还可以前往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兑换龙年限定活动印章一枚。大年初三、初四,真人版“穿粤记”再次升级返场,活动结合十二生肖主题元素,18名玩家将通过团结协作,完成闯关任务,获得新春专属福利。在大年初一,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还推出“一龙腾飞”——舞狮头套DIY活动,与游客一起“舞狮”。

广州博物馆“十二生肖”活动

  广州华侨博物馆联手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推出“陶说生肖——石湾陶塑十二生肖文化展”,展出石湾陶塑生肖艺术作品80件(套),充分展现了陶塑的独特艺术风格和卓越制作技艺。

  博物馆里看大展   馆长为您送上祝福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春节期间,观众预约人数上调至8000人,大年初一至初八延时开放到18:00(大年初三、初四延时开放到20:00),外立面幕墙开放至21:00,供市民拍照打卡。院方还精心打造了多个重磅展览,其中不可错过的看点要数“万壑争流——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中国古代画派艺术展”二期上新, 黄公望早期画作《溪山图轴》隆重登场。其他展览还包括“风自南来——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广东美术精品展”“时代新章——当代广东美术探索”“塔高水长——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之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融合之路——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藏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特展”“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简史陈列”等。

广州艺术博物院国风教育专员现场“讲古”

  广州博物馆“广东彩 世界风”特展甄选清代广彩精品153件(套),不少广彩瓷是此前未曾公开展出过的精彩之作,讲述广州彩瓷不断融合中西制瓷工艺创新发展的过程。馆方还全新推出了“锦上添花”套色印章,邀请观众现场收获一份难得的新春记忆。

  春节期间,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变身“敦煌古郡”,推出“一枕盛唐 一梦敦煌”美陈、展览及系列限定活动。在馆内外复刻了敦煌石窟、敦煌主题鼓阵台、千年佛墙、藻井等敦煌文化元素,并且与青年艺术家合作,展出精美的临摹作品,浪漫奇幻的敦煌壁画穿越西域风沙而来。

广州艺术博物院互动创作活动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红色广州 英雄城市——广州革命历史陈列”是自1999年的改陈之后首次对主体陈列进行全面焕新调整,全景式展示1840年至1949年广州的革命历史,突出广州在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上的探索和贡献,展出实物展品581件、历史照片235张。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除了常设展览,还推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由院领导在博物馆为观众朋友送上新春祝福,为当天到馆的前20位(或组)观众送上祝福,并赠送精美文创一份。大年初三,结合“云山珠水间——考古发现的广州”“汉风唐韵——五代南汉历史与文化”两大展,馆长还会化身导赏员,为观众讲述广州历史中的精彩故事。同样推出了“馆长送福”的还有广州博物馆,大年初一至初三,前50位入馆参观的幸运观众,可获赠由广州博物馆馆长及馆内专家手书限量版“福”字挥春。

  博物馆里玩“潮”玩  汉服印章二次元亮相

  “潮人”“二次元”喜欢的新玩法也趁春节亮相。南越王博物院联合《明日方舟》举办的“南境余音”特别联动活动,通过游戏中的人物来介绍2000年前的南越历史。结合传统民间木版年画的设计思路,院方推出龙年限定精美滚章,祝大家“财源滚滚”。院方还联合星望学堂举办“点亮星空·南越同行”新春集市。活动通过爱心义卖、互动课堂、新春邮筒等形式,让游客朋友们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岭南春节氛围。同时,为全力打造“无障碍、有温度”的博物馆,本次集市活动聚焦特殊儿童群体,不仅让特殊儿童参与商品的制作过程,为他们提供更多社会适应性实践机会,集市筹得资金也将定向帮扶特殊儿童。

  新春时节也是汉服爱好者的欢聚时光。南汉二陵博物馆借“骑鹤上扬州——杨吴和南唐时期的扬州城”“笙歌醉太平——一位大唐县主和她的时代”两大古风展览举办汉服仿妆大赛活动,让文物活起来。大家还可以穿汉服走进博物馆游园,体验投壶、猜灯谜等传统活动。

南汉二陵博物馆举办汉服仿妆大赛活动

  从大年初一到初八,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推出“‘龙’情盛意喜迎春”互动小集市,设置托“福”、接“龙”、逗“利是”、添“彩”等多个摊位,通过拓印、剪纸、制作灯笼、押花、福字龙挂饰等多种互动方式,让观众在博物馆里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年味。

  “辰龙耀世行中华 广府年味庆新春”帅府春节假期系列活动辅以夜间开放,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时间从除夕持续到大年初七,包括制作压年菜、手绘红包、剪窗花等活动。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