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文体活动

龙吟书香 逛馆游园

  • 2024-02-15 09:30:5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2024年春节期间,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多家非遗保护单位、广州市全民艺术普及联盟、广州文化发展集团等为市民及游客送上包括20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在内的“节日大礼包”;广州图书馆精心组织策划96场活动,“在图书馆里过新年”书香氛围浓郁;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61场……丰富多元、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游客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让人们享受到多样化、品质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触摸、学习、感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书香四溢

  图书馆休闲充电悦身心

  843份儿童原创绘本、250幅精美插画、来自26个普通人的260份春节问答……这个春节假期,广州图书馆为市民游客准备了包括96场活动在内的“文化大礼包”。

  春节期间的广州图书馆散发着书香四溢的新春气息。从2月9日起,走上广州图书馆北8楼,迎面而来的是一张特别的“年夜饭”餐桌。读者不仅可以看到广图策划的春节主题展览“2024,请回答——关于春节的260个普通答案”所展出的26个普通“参展人”年夜饭菜单,还可以读到与中国传统美食相关的图书,细微之处唤醒人们对春节的共同记忆、对团圆的不变渴望。

  在广图负一层,“2024你好,插画——第二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CIAC)优秀作品展”中,有鲜红凌厉的刺客聂隐娘、绿意盎然的《春日序语》、带着童话色彩的《尖角帽的生活碎片》……作品的主题从解读传统名著到描绘细微情感,从勾勒街巷烟火到书写女性力量,琳琅满目。“图书馆,让童年更美好——2024年新春少年儿童原创绘本展”呈现的则是广大少年儿童围绕湾区故事、奥运故事等主题创作的800多份优秀少年儿童原创绘本作品。

  除了展览,广州图书馆还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异彩纷呈的活动,以及“‘新春纪’系列纪录片展映”。纪录片展映分为“各路‘神仙’来过节”和“‘自然界的朋友’来相会”两个主题,分别聚焦中国传统春节文化以及自然界的故事,为广大市民的假期增添一抹文化的年味。

  书香过大年。2024年春节、元宵期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打造春节少儿阅读嘉年华,策划开展少儿阅读推广活动61场,包括在阅读中体验年味、文化大咖开讲、不打烊的数字阅读、玩转阅读、送书到家和阅读有礼等形式,丰富广大儿童与青少年的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春节传统文化和习俗,2月16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特别策划了一场“龙腾四海庆龙年”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国龙头立体手工,体验“舞龙”的乐趣;2月17日开展“与知童行”研学活动——趣学粤语古诗词之元宵活动,带领小读者赏读《在宋朝过个元宵节》。

  到图书馆看书、观展、参加活动,已经成为广州读者打开春节假期的一种方式。除了年轻人来“充电”外,新春泡图书馆也是很多广州家庭的必选项。“在书香的氛围里过节,愉悦身心,也是让孩子养成阅读好习惯的好时机。”市民文女士表示。

读者在图书馆参加新春活动。

读者在图书馆参加新春活动。

  丰富多元

  文化馆逛展游园两相宜

  “春节假期带家人到文化馆去逛逛,天气给力,拍大片!”社交网站上,不少网友透露,自己提前预约到广州市文化馆的入馆名额,带着来广州过年的家人去游览。广州市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年初一到初五,广州市文化馆进馆总人数超过5.6万,人们逛展游园不亦乐乎。

市民游客在广州市文化馆内游园逛展。

  3个非遗集市板块、近30个有趣的摊位、约30个好玩的非遗项目、24天的不断守候,共同构成“春节非遗游园会”。2月2日至2月25日,游园会持续开展,集合非遗活态展示、多元互动体验、非遗年货展销等多种形式,“过健康年:岭南医养主题研学活动”“岭南传统中医药非遗元宵灯谜会”等活动陆续推出。

  春节期间的广州市文化馆张灯结彩,洋溢着红红火火的新年氛围。从游客通道入口处“二龙戏珠”大型门楼,到中心阁连廊的沙湾鱼灯,处处都有惊喜。值得一提的是,市文化馆收藏的2米多高的大型红木宫灯作品《盛世华灯》在中心阁前门楼首次与游客见面。与此同时,讲述广州非遗故事的“非遗主题雕塑园”雕塑作品点缀园中,粤剧、粤曲、广府饮茶习俗、粤菜烹饪技艺、行花街、咏春拳等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拍照。有市民表示:“这些雕塑让人倍感温馨亲切。我已经拍照打卡,回头发朋友圈和家人朋友欣赏。”

  除了结合龙年主题和各类龙元素的装置,独具特色的赏花体验也让市民赞不绝口。据介绍,广州市文化馆内新春花卉布置与岭南特色建筑巧妙结合:紫花风铃木在中心阁周围悄悄开放,盛开在云影桥边上的红萼龙吐珠艳丽多姿,寓意着健康长寿的万寿菊在广府园门前铺满,公共文化中心西区新换上了如铃铛一般的毛地黄,山石上垂下的炮仗花更是让人感受到过年的喜悦……

  游园之余,广州市文化馆丰富多元的展览和活动同样吸引市民游客驻足。在中心阁二、三楼中空区域LED大屏幕前,大批市民掏出手机,与广东狮鼓造型的LED联动屏进行交互体验。有市民在中心阁流连,在“参赞天地——岭南传统中医药非遗展”了解老字号中医药企业和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学习养生知识;有市民徜徉翰墨园,通过“金色华章山河颂——陈金章捐赠美术作品展”感受山河壮阔;还有的漫步广府园,从“茶和天下兴——海上丝路茶文化展”中真切感受茶文化魅力;还有的来到曲艺园,在欣赏经典电影中度过假日美好时光……

  多彩“村晚”

  沉浸式体验岭南文化活力

  目前,广州增城派潭上榜全国2024年春节“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龙腾盛世耀花城”广州市海珠区华洲街道冬季“村晚”正在云端跟观众见面。今年广州“村晚”围绕多彩的岭南文化、非遗传承、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等内容,构建“行走式”的互动观演模式,为人们带来极致的视听体验。

  为了庆祝新春佳节,广州多个街道、社区举办了迎新春文艺晚会,如南岗街道和沙步社区联合主办的“奋进征程,成就梦想——2024年迎新春文艺晚会”、迳下村“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迎新演出活动等,演员们拿出看家本领,尽情释放自己的才艺,观众们也十分热情,给“家门口的晚会”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春节期间,欢乐不停。2024增城区何仙姑庙会、派潭“村晚”双合寮站、2024暹岗社区迎春文艺晚会、“盛世中华满园春”广州文艺志愿者“送欢乐到基层”等系列活动陆续上演,为广大群众送上“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

  此外,广州市文化馆推出“新春云观演”文艺精品线上展播,涵盖广州文化交响乐团、广州民族乐团、少儿语言艺术团、“一团火”曲艺创作基地等馆办中心团队创演佳作和其他群文新春原创优秀作品,让人们尽享艺术的魅力。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