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易用专区 > 文体活动

来“阅读之城”赴四月文化盛宴

  • 2024-04-04 09:36:1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4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亮点抢先看

  文字记载历史,阅读传播文明。

  作为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广州自古以来守护文脉,向上生长。为深化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推进“阅读之城”建设,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2024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即将在4月8日正式启动。

  活动以“书香羊城 穗阅静好”为主题,从阅、粤、越、乐、悦、跃等6个维度解读、阐释“阅读”,展现阅读跨界融合的新模式。依托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等3个主要阵地,开展具有思想内涵与时代气息、富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系列活动超过300场,推动全民阅读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进公园、进基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书香羊城”是一座城市文明昌盛诗意的表达。从2006年起,广州18年如一日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书香满城,全民阅读蔚然成风。2024年,即将再度掀起四月羊城沉浸式书香热潮,塑造全民阅读精神气质。

  亮点1:双城联动共创阅读盛景

  当阅读融入城市肌理和血脉,也将成为城市形象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本次读书月,广州携手西安,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串联起来,穗镐双城共同启动广州读书月。首场活动将发布2023广州市居民阅读调查报告,解读广州“阅读之城”的建设成效。同时启动“跨越山海 丝路共读”系列活动,结合2024书香羊城好书榜入围作品、两地名家荐书,发布2024广州读书月推荐阅读书单。其中,2024书香羊城好书榜网络投票活动在4月1日至4月9日举办。

  双城联动系列活动还将邀请两地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丝路文化等话题开展对话交流、推荐阅读书单,在广州、西安两地文化地标举办“跨越山海 丝路共读”文化主题联展,联合新闻媒体线上开设“我在广州‘读’西安”活动专题页面,开展“两地共读”朗诵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同时,为丰富市民集章打卡的多元体验,将联合西安推出《长安通关文牒》集章手册。采用手绘景点标志性建筑物的形式,搭配“陕西名胜古迹”系列印章,游客朋友们可通过集章手册在氤氲书香里“寻”章,并留下在广州“玩转”西安的城市记忆。

  亮点2:文化传递散播氤氲书香

  文化广州,从阅读开始。作为大湾区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广州的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文化特性鲜明。

  传承岭南文化精粹。作为岭南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瑰宝,粤剧是广府文化之精彩底蕴。随着《粤剧表演艺术大全·舞美卷》新书首发,将推出新书发布推介、名家分享交流、经典选段鉴赏、粤剧服饰装扮秀及粤剧艺术趣味互动等一系列阅读体验活动,让市民旅客走近粤剧、了解粤剧、欣赏粤剧,感受世界级非遗的粤韵华彩,领略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品味诗词古韵风华。2024广州读书月期间,将举办第七届广州诗词挑战赛决赛,让诗词爱好者沉浸式感受“诗词之都”的魅力。广州既是岭南的文化中心,也是南方诗词文化的重镇。2024广州读书月将持续推进“诗词之都”建设,坚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市民展现诗词的无尽魅力,致力打造羊城诗词文化品牌,营造书香满城的阅读氛围。

  读懂广州千年传承。“读懂广州”专场活动以“粤读好书”“粤见时光”“粤享生活”三个篇章,发布2024书香羊城好书榜并颁奖,邀请蔡崇达、陈扬等文学界、艺术界及广州本土作家讲述他们在广州发生的故事,就自身在广州生活与创作的体会进行对话交流、与读者话题互动。《家在广州:七十·回望》新书也将在读书月期间首发,带领人们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亮点3:形式创新托举城市高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阅读激发强大的创造力,积极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广州文化强市和“阅读之城”建设。

  阅读盛典是链接作者与读者的桥梁。延续2023广州读书月阅读盛典主题“阅见未来”,持续构建广州城市阅读生态,2024广州读书月期间,“广州AI未来”阅读分享会将改变原有纯粹的新书推介与作者见面单一形式,搭建链接作者与读者的桥梁。活动紧跟人工智能潮流趋势,邀请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图书作者,围绕人工智能对内容创作、阅读行为、版权保护等方面的影响,探讨科技发展的无限潜能及面临的挑战,如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设置数字区展览,展示智能导购(引)机器人、电子书阅读、有声听书、VR互动体验等场景,搭建融合出版、数字阅读的交流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沉浸式互动阅读体验。

  从YUE开始,一座山读懂一座城。越秀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生态、红色资源,见证着广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伴随着2024广州读书月的启动,越秀公园花城书房将在启动活动当天首次亮相。书房从6个“YUE”的维度,在越秀公园选取五羊石雕、陌上花开、粤秀书院、花苑、“诗词里的广州”主题园、碳中和主题园6个代表性点位及N个阅读点,把整座山打造成为一个大型“花城书房”,也成为广州全民阅读的一个缩影。此外,还将推出“一座山读懂一座城”研学线路,开展研学活动及主题互动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氤氲书香中悦享生活之美,读懂千年广州。

  助力乡村振兴,把阅读文化“送”下乡。在“农家书屋”花城书房,将开展图书推荐、阅读分享、亲子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村民、孩子们和广大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举办“阅见诗意 悦享生活”乡村文学之夜,开展“农家书屋”主题研学活动。除了陆续打造10个农家书屋花城书房试点,读书月期间,全民阅读大篷车还将开进广州涉农区,全天开展巡游、展示、分享活动,用浓郁书香涵养乡村文明。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让我们相约羊城,共享阅读之美。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