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共服务

农贸市场“肉菜鱼”天天快检

  • 听全文
  • 2024-01-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去年全市完成食品抽检超11万批次 合格率达98.52%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百姓民生。2023年,广州市坚持办好“食用农产品快检,加大食品抽检力度”民生实事,以检测“小切口”,服务食品安全“大民生”。截至2023年末,完成“肉菜鱼”等食用农产品快检216万批次,完成食品抽检11.16万批次,全年达到每千人5.9批次,合格率达98.52%,不合格处置率达100%。

  “不管食用农产品快检还是食品抽检,任务都很艰巨,都需要下足‘绣花功夫’,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重点做好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推动落实食用农产品快检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快检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快提升信息化监管效能,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功能,强化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全力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食用农产品快检:全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覆盖

  “你好,我们抽取样品进行快检。这些莴笋麻烦称一下……”早上的东川市场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市场内快检工作人员也早早开始了当天的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每天早上,快检工作人员都需要在菜市场内随机抽取10个样品,包括8种蔬菜、1种水产、1种肉,每个样品重量不小于50克。

  抽样时,一名快检人员称重后放入样品袋,并贴上样品标签,写上档口编号、样品名称、抽样日期等信息。另一名快检人员向档主索要相关进货凭证,并在快检原始记录表上登记对应样品的数量(重量)、进货数量、进货日期、产地、供货者、经营者等信息。

样品标签上信息详细。

  抽样完毕,快检人员到快检实验室进行检测。这是对一批次猪肉进行氯霉素项目检测,快检人员先对样品进行前处理,包括剪碎、称样、加提取液、震荡提取、离心、氮吹、添加复溶液等步骤,然后取一定量的样品溶液滴进检测卡,不一会儿卡上显示阴性,即该项目合格。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测。

  经过快检,当天抽检的食用农产品均合格。快检人员介绍,他们每天上午9点前便会完成当天抽样,10点前完成检测并上传结果,检测结果须在市场的屏幕上进行公示。一般来说,肉类检测项目包括氯霉素、瘦肉精、五氯酚酸钠等;蔬菜检测项目包括氟虫腈、啶虫脒、灭蝇胺等;水产检测项目包括孔雀石绿、氯霉素、恩诺沙星等。

  “我在这里买菜十多年了,对肉菜食品安全当然是最关心的。有食品检测当然放心很多!”街坊李阿姨说道。东川市场经理吴林泉介绍,为了让群众更加方便了解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市场将快检实验室由二楼搬到一楼,每天在实验室门口的电子屏和市场门口的电子大屏公示结果,让群众放心采购。

  “全市近600家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全部开展了快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销售处四级调研员李璠介绍,目前已实现全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食用农产品快检全覆盖,“肉菜鱼”等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实行“天天快检、日日公示”,农贸市场快检至少每个月覆盖全部档口。截至2023年末,广州市完成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肉菜鱼”等食用农产品快检216万批次,筛查销毁问题产品4.37万余公斤。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还在全市生鲜电商总仓“一对一”驻点,部署建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同时,以专业技术机构为依托组建讲师团,到各企业巡回开展“面对面”培训,专门针对新业态快检人员进行“点对点”业务考核,提升快检工作人员食品安全操作技能和专业水平。

  食品抽检:做到4个“100%覆盖”

  相对于快检,食品抽检则是更精准全面的检验。广检集团是广州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承检机构之一。抽样人员在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超市、餐厅、食堂等地按抽检计划要求抽取样品后,当天就会交接至实验室开展检测。记者看到,样品交接时检验人员会核对样品信息、名称、抽样日期、抽样单号、样品数量、封口是否完好等,对冷藏食品还要查看储运温度是否符合要求等。

  检测前,样品同样需要进行前处理。与快检马上出结果不同,食品抽检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测,一般检测时间需要数天甚至更长。以检测糕点为例,检验项目包括过氧化值、防腐剂、添加剂等。从前处理到出具检验结果,一般需要10至20个工作日。

  “快检技术追求的是快,一般只针对特定项目进行定性检测。由于食品的复杂性,快检也存在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可能。为保障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检验项目的全面性,我们会进行监督抽检,将样品带回实验室按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广检集团广质院综合业务部副部长黄文青对记者表示,如果发现检验不合格的情况,会立即反馈至下达抽检任务的市场监管部门,由后者开展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

  “2023年广州完成超过11万批次食品检验量,全年达到每千人5.9批次。”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抽检处四级调研员李志辉介绍,其中市市场监管局全年发现1600余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问题包括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餐饮食品微生物超标、餐饮具洗涤剂残留等,抽检合格率达98.52%,广州食品安全整体水平良好、可控。

  对于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敦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封存不合格食品,暂停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召回已上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排查不合格原因并进行整改。同时对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不合格处置率达100%。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坚持做到4个“100%覆盖”,即:100%覆盖所有食品大类、品种和细类;100%覆盖获证的在产食品生产企业;100%覆盖大型超市、食品批发市场等重点销售主体;100%覆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重点经营单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均衡推进原则,从抽检时间、抽检区域、抽检品种上落实均衡抽检,不集中抽样,不突击完成任务,不避重就轻,科学安排抽检计划。增加高风险、高不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加大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两超一非”(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添加非食用物质)等指标的抽检力度,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