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共服务

村里有了“531”电动车充电圈

  • 听全文
  • 2024-02-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海珠区康鹭片区最大程度避免电动自行车、电池入户

  近年,电动车充电问题成为民生关注的焦点。海珠区康鹭片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其辖内的凤和康乐第二经济合作社聚焦电动车充电管理难题,以安装室外充电桩为突破口,通过“统装”“领装”“自装”3种方式室外安装充电桩、充电柜,打造了“531”电动自行车充电圈——5分钟、3分钟、1分钟充电圈,最大程度避免电动自行车、电池入户。目前,辖内共安装了1149个充电装置。

  统装:608个充电端口构建辖内5分钟充电圈

  康鹭片区,位于广州市中心,制衣产业发达,是广州典型的城中村。楼多,人口密度大,电动车使用率高,电动车充电的管理问题成了这片区域管理的最大难题之一。

  去年6月,康鹭片区综合改造提升指挥部第三网格入驻该区域,开展城中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其中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的情况。“我们将在室外安装充电桩作为突破点。”网格负责人说。

  行动的第一步就是勘查辖内有需求且符合安装公共充电桩要求的地点。负责这项工作的第三网格综合保障组组长禹琼踏遍整个经济合作社,寻找安装点位。城中村的街巷狭窄、蜿蜒曲折,居民对公共充电桩的需求大,但合适安装的位置却很少。

  清除违建腾空间、选址、协调供应商与村社、向居民广泛宣传……最终,在整个经济合作社范围内选了10余个点位。每个公共充电桩的安装区域都布控了摄像头及灭火器。截至目前,共安装集中充电端口608个,公共充电端口构建了网格内的5分钟充电圈。

  领装:“黄色铁柜子”织密辖内充电网

  然而,公共充电桩并不能完全满足居民的需求。彼时,每栋楼栋,甚至每户人家在室外安装充电柜便最大程度织密了整张充电网。

  如今,走在凤和康乐第二经济合作社里,几乎每一栋楼的外墙都可以见到一个悬挂着的黄色铁柜子。这个看似普通的柜子,里头藏了大玄机。柜子里有充电插座、漏电开关、应急水管等灭火装置。电动自行车的车主将电池放进里头充电,一旦发生意外起火情况,灭火装置便会被触发,及时熄灭起火点。而充电柜周边还布控了摄像头,能及时监测意外事件,提高安全性。

  上述网格负责人介绍,在推广安装充电柜的前期,第三网格不断推动村社履行属地主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设立3分钟电动车充电圈。

  村社在集体物业的主干道上设立集中充电柜和商铺充电柜,满足流动人员和租户充电需求,对整个网格居民安装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村社领头安装的充电端口,缩短了电动车停放、充电的距离,惠及周边,租户、居民3分钟就可以便捷充电。截至目前,村社共安装充电端口248个,充电柜58个。

  自装:堵疏结合,邻里间形成借鉴的氛围

  村社干部、党员的带头在辖内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居民陆续对挂在室外的“黄色盒子”产生了好奇,有的住户主动咨询相关事宜。

  康乐东约五巷3号室外的电池充电柜是辖内最早一批个人安装的充电柜。屋主从事电工行业,他主动向第二经济合作社询问了安装的方式,很快安了电线,接上应急水管,在楼栋外的空地上安装了电池充电柜。

充电箱连接水管可自动灭火

  网格还以堵疏结合的方式,引导居民自行安装充电柜,争取形成1分钟充电圈。

  据悉,一方面,网格结合技术手段对电动自行车以及电池入户、违规充电等情况进行严查、严惩;另一方面,对配合整治安全隐患或已主动安装充电柜的居民奖励一个空铁柜,引导居民按照安全指引自费安装,以小投入撬动大保障,鼓励出租屋房东以“一户一柜”的标准为基础自行加装充电柜。

  截至目前,辖内已有313栋居民楼安装了充电柜,家门口充电柜覆盖率已达81.5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