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共服务

好消息!65岁以上老人免费!快上“穗好办”办理吧

  • 听全文
  • 2024-02-28
  • 来源: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分享到
  • -

  北有冰灯,南有花灯。2024越秀公园新春花灯会活动万众瞩目,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出震撼人心、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

图片1.png

  好消息来了,65岁以上老年人凭广州老年人优待卡或身份证,即可刷卡免费入园,同时还可享受越秀公园提供的老年人专属通道进园观赏灯会活动。

  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还有什么用途?

  根据《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使用管理办法》,老年人优待卡的使用内容包括:

  就医优惠

  老年人持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在本市公立医院就医,享受普通门诊诊查费自费部分减收1元(专家特需、特优门诊除外)。

  办理公证优惠

  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且符合《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规定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持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办理公证时,公证费予以减半;

  65周岁以上且符合《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规定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持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办理公证时,公证费予以全免。

  公园、文化场馆优惠

  广州市属收费公园和文化场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实行半票优惠,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

  在广州市、区指定公共体育场馆享受门票优惠、优先通道服务。

  白云山风景区门票优待

  1.进入白云山风景区时,持卡可享受门票半价或全免优待。年满60周岁以上者需先持卡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到指定门岗办理激活注册。

  2.年满60周岁未满65周岁者,成功办理注册后,持卡可做为白云山优待年月卡使用,充值后可直接刷卡通行。

  3.年满65周岁及以上者,成功办理注册后在1年有效期内(以当次成功注册日期起计算)可直接刷卡通行。期满后本人可持卡到指定门岗办理续期使用手续。

图片2.png

  申领对象:

  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和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件的常住外埠老年人,包括驻穗部队离退休军人、外省市老年人、港澳台老年人、归侨老年人。

  线下办理:

  即将年满60周岁的老年朋友,可提前2个月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登记所在地)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线上办理:

  符合发放对象的老年人,可提前2个月在“穗好办”APP线上申领老年人优待卡,受理审核通过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发。

  办理准备:

  ● 户籍老年人提供居民身份证原件、一寸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近三个月)。

  ● 外省市(含归国华侨)老年人提供居民身份证原件、一寸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近三个月),广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原件(含电子居住证)。

  ● 港澳台地区老年人提供广州市办理的有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一寸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近三个月)。

  委托他人代办,除上述材料外,代办人还应当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有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

  办理指南:

  Step1: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穗好办”APP。

图片3.png

  Step2:打开“穗好办”APP,首页下拉至“特色专区”,选择“民生一站式服务”,下拉至“卫健服务”,选择“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的核发”,填写相关资料提交申请即可。

图片4.png图片5.png

图片6.png

  根据2021年修订实施的《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自2021年4月起申领、补办的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均设置2年有效期,在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内,持卡老年人可持本人身份证、老年人优待卡,到市内户籍地或者居住地的街(镇)政务服务中心老年人优待卡服务网点、羊城通客服中心各网点办理刷卡续期手续。委托他人代办须提供代办人身份证。

  办理续期手续无需更换卡片。未及时办理续期手续,优待功能将于有效期满的次月中止,续期成功后,优待功能恢复。常住广州的外埠老年持卡人请确保办理续期手续当天本人持有的居住证尚在有效期内。

  续期到哪里办理?

  可到市内户籍地或者居住地的街(镇)政务服务中心老年人优待卡服务网点(无需提前预约)、羊城通客服中心各网点办理。

  微信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查看附近的优待卡业务办理网点。

微信图片_20240227112600.png

  如不便使用智能手机查询,可致电热线咨询:羊城通客服热线400-844-0001、市老龄办咨询电话020-6283999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