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共服务

社区、物业、居民携手共治 电动自行车小区外“安家”

  • 听全文
  • 2024-03-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多个区陆续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充电以及停放的通告,明确了多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法律责任。记者实地走访多个小区,社区、物业、居民携手共治,因地制宜、各出妙招,为电动车在小区外“安起了家”。天河区东方社区创新利用“一办三会”共建共治机制,让电动车按规定停放,不得进入楼栋核心区域成为大家的共识。而海珠区琶洲新村则历时两年,将地面停车场改为电动车棚,街道、联社、物业合力,引导居民将电动车停在了小区外。

  天河区:“一办三会”共建共治 解决小区“疑难杂症”

  “这两天小区道路通畅了、舒服了,我们走出去放心了,像我基础病比较多,有时候生怕电动车多被撞着了,现在解决了电动车乱停放的问题,我们可以在路上大胆地走了。”程叔在天河区天园街道东方社区新世界小区居住了20年,见证了小区的诸多变化。近日,他又目睹了小区电动车管理难题的解决。

  近日,记者来到新世界小区西门停车广场,门禁处有物业工作人员值守,雨棚下电动自行车整齐排列,每个停车位都设置了充电桩,雨棚不仅为停放在此的电动自行车遮阳挡雨,棚顶还安装了烟雾报警器,每一排雨棚均配备了手提式灭火器。

雨棚棚顶安装了烟雾报警器。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王朋介绍,小区西门停车广场可容纳停放200辆电动车,安装设置160个充电桩;北门和南门可由大门进到小区内路停放区域,其中北门大概可停放80辆,南门大概可停放100辆,同时在居民楼栋区域设置滚轮卡,电动车不能再驶入。

  “这样既避免了居民电动车丢失问题,同时也为居住区域设置了保护,电动车停放点距离楼栋均有一定距离,让居民感到安全放心。”王朋说。

  过去,新世界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架空层问题一直困扰着业主,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还挤占了有限的公共活动区域,看上去凌乱不堪,与小区美观的园区格格不入,电动自行车在小区内撞到老人小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电动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其不规范的使用也成了小区管理的“老大难、硬骨头”。

  该小区的电动车管理推进快、效果明显,天园街东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玲表示,这得益于社区“一办三会”共建共治机制。2023年3月,东方社区“一办三会”正式成立,“一办三会”共建共治机制是党建引领下东方社区党委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管理服务体制机制的创新举措,由社区党委牵头,包括共建议事办公室、物业服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志愿者协会、社区文化体育委员会,实现党务共建、事务共商、服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服务管理模式。

  “一办三会”共建共治机制下,社区党委通过每月例会形式解决小区的“疑难杂症”,截至目前已解决社区大大小小80余个问题,电动自行车管理难就是其中一个。

  前期,在“一办三会”的不断推动下,社区党委在小区内进行了“关于全面加强东方新世界小区电动车管理的征求意见公告”并发起两轮投票,第一次由于投票参与度不高,未能按计划实施,第二次投票数略有提高,但距离2/3还远远不够。

  3月7日,天河区发布了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的通告,大家也逐渐关注到电动自行车不规范管理的危害,推动电动车规范停放及管理问题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目前,小区电动车按规定停放,不得进入楼栋核心区域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海珠区:街道、联社、物业合力与业主形成共识

  无独有偶,海珠区琶洲新村小区也规划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让电动车在小区外“安家”。

  近日,记者来到了琶洲新村小区南门。在小区的南门边上,记者见到了白色的电动自行车专用停车棚,棚架由钢质材料搭建而成,棚顶设了遮挡装置。棚内安装了充电桩,抬头可以见到防爆球,沿着车棚架子还能见到爬在钢架上的水管。在车棚的边上,记者注意到一支长一米多的铁制长钩。“万一起火,我们能用它将起火的车迅速拉出来,降低损失。”工作人员介绍。

  小区的四个出入口和商业楼栋外都设置了类似的车棚,共28个,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有782个充电端口。

  走进小区,楼栋下的架空层已无电动自行车的身影,还有部分业主将自行车停放在架空层内。物管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计划引导居民将自行车移出架空层。而进入小区的地下车库,也看到专设的闸门,可拦住电动自行车。

  早在2021年5月,琶洲新村小区就出于消防安全考虑,计划规范管理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问题。当时,联社统计过,6600多户住户的电动自行车持有量约为1800辆。

  修建于2012年的小区在最初设计时,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并无明确规划。为此,琶洲经济联合社就联动物业盘活了闲置的空地、自行车棚等。后又考虑到小区地下车库有富余的车位,就将地面的44个停车位重新规则,改建成电动自行车停车棚。

  在选址时,琶洲街道、消防部门、安监部门等多次来小区调研。由于部分停车棚设在商铺前面,经过调解,最后商定车棚的高度不超过2.5米,不遮挡商铺的招牌。在选充电桩供应商时,联社对竞标的供应商提出了要求,充电的费用不得超过同地段的行业标准。如今,小区的充电端口根据功率分了四档收费。

  车棚有了,怎么让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停进去?物业中心总经理袁孟华说,在前期的沟通阶段,有的业主不理解,谩骂物业工作人员。这时,联社就联动物业公司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该小区是琶洲村改造后回迁的小区,业主一半是琶洲联社社员,联社的支持对进一步推动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此外,物管联合联社还组建了一支队伍,专门巡逻楼栋,发现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就及时将其移出。

  如今,电动自行车不进小区已成了小区业主的共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