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共服务

天河:推行“一岗通办”,确保一次接单、全程负责!

  • 听全文
  • 2024-03-28
  • 来源:天河区
  • 分享到
  • -

  “以前到社区办事,有时一件事要跑好几趟,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事,还有工作人员提供上门便民服务,真是方便又省事。”近日,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街道悦景社区居民吴先生对社区推行“一岗通办”的做法赞不绝口。

  悦景社区成立于2020年12月,面积约1.25平方公里,有招商雍华府等8个改善型物业小区,人口规模约6340户,常住人口达26000多人。“一岗通办”新模式推行前,社区工作人员多数在办事大厅“坐班服务”,一旦负责某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因事不在岗,群众办事就会“来回跑多次办不成”。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珠吉街道以悦景社区为试点,探索推行社区服务“一岗通办”新模式,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和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切实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社区治理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据悦景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奇介绍,悦景社区优化了办公区域,减少办事窗口,将原有6个专线办事窗口整合成2个综合岗,变多头受理为“一岗通办”,实现“一人在岗,事项通办”。每天安排1名社区委员和1名专职人员轮值综合岗,实行“首问接待,一口办理”,确保一次接单、全程负责,真正实现一次办结、一次办好。对购买居民医保、办理老年优待卡、领取长者长寿保健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生育服务证等公共服务类事项,立接立办,当场办结。不在社区受理范围内的事项,向居民耐心解释说明,并指引群众在“粤省事”“穗好办”办理。针对行动不便、高龄长者等群体,推出帮办代办代领、延时下班、提前预约等暖心服务。此外,将腾空区域增加群众公共阅读、议事协商、娱乐休闲等功能,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让群众进入社区如同“邻里串门”,进一步拉近了党群距离。

  珠吉街道办事处主任蓝蓝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要把服务居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一岗通办”工作模式打破了社区工作者原本的条块壁垒,做到“一专多能、一岗多责、全岗互通”,实现从业务“单一型”向服务“多面手”有效转变,切实为社区工作者“增能”,为居民群众“减负”,推动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据悉,悦景社区依托“一岗通办”服务机制,有效解绑了80%的社区专干职能,释放的工作力量全面“沉”进网格,进行困难收集、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用更多时间和精力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服务新格局。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入户走访2200余次,通过错时办理、预约办理、值守办理等方式,为居民办理各类业务1300余件,入户收集解决困难及投诉事项330余项,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珠吉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旭权表示,探索推行“一岗通办”工作模式是街道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和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服务居民群众质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街道将逐渐全面推行“一岗通办”工作模式,推动社区工作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把群众期待变成生动的实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