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广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规划》草案公示 103处历史建筑入选

  • 听全文
  • 2018-12-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二沙岛跳水台、永汉电影院纳入保护

培正小学善正楼

荔湾区76处(西关特色)

越秀区27处(东山洋楼特色)

近日,《广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规划》草案开始公示,位于荔湾和越秀两个区的共103处历史建筑有了“度身定制”的保护利用规划。第五批历史建筑大部分集中在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居住建筑、商贸建筑、文化教育建筑、工业建筑等。人们熟悉的永汉电影院、皇上皇腊味店、荣珍酒楼旧址、二沙岛露天跳水台等都有入选。

第五批次历史建筑共103处,其中,越秀区共27处,是广州公共建筑、摩登住宅,体现东山洋楼特色风貌和价值的建筑代表。荔湾区共76处,是广州商贸建筑、骑楼,体现西关特色的风貌和价值建筑代表。

本次规划为历史建筑的利用提出了四大原则:合法、适度、多元和开放。多元化利用即要求历史建筑的利用方式应该避免同质化,适应所处地段的区位特点和不同社群的使用需求,鼓励适度混合的多功能使用。此外,鼓励有条件的历史建筑采取定时开放、预约开放、挂牌介绍说明等多种形式对公众开放。

具体来说,鼓励历史建筑作为纪念场馆、展览馆、博物馆、旅游观光、休闲场所,鼓励用于发展文化创意,开展地方文化研究。此外,在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历史建筑基于保护和活化利用的需要,可在本规划允许范围内进行多种功能使用;在不损害历史建筑的结构及其核心价值要素、不影响历史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可申请适当增加其建筑使用面积。原多种功能混合的,在满足建筑安全和消防、环保等专业要求的前提下,可维持原有混合功能。

二沙岛跳水台诞生一批世界冠军

第五批历史建筑名单的第一号就是二沙岛露天跳水台。该跳水台位于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校30号楼水球馆东侧,建成于1956年,在此训练的运动员们屡获佳绩,诞生了一批世界冠军,包括陈肖霞、李巧贤、谭良德、李宏平等人。跳水台采用四层十米跳台的弧形造型设计,是中国最早一批如此规模的多功能跳水台之一。不过,现跳水台因新场馆建设而迁建到就近绿地,仅保留跳水台,用钢架支撑和围护起来,水池及其他相关设施已拆除。规划要求,宜保留和延续原有功能,保护跳水台整个建筑,按原样材质、色彩等原貌修复建筑残损部位。

培正小学善正楼也入选了历史建筑名单,位于越秀区东山街道恤孤院路48-1号培正小学内,建于民国时期,高4层,砖混结构。建筑为中西结合式风格,外立面为清水红砖墙。目前建筑外立面保护价值要素保存较好,外挂空调机、电线破坏建筑立面,规划鼓励在沿用原建筑功能的基础上进行使用;同时加强对历史建筑本体的日常维护,按原样材质、色彩等原貌修复外墙残损部位;整治建筑外接管线,建议下埋电线。

荣珍酒楼旧址见证荔湾酒楼辉煌

第五批历史建筑中有不少商贸建筑,包括荣珍酒楼旧址、皇上皇腊味店、永安公司旧址、蛇王福旧址、黄祥华如意油广州总店旧址、天泉银号旧址等。

荣珍酒楼旧址建筑位于荔湾区岭南街上九路10、12、14号,位于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建于民国时期,高4层,见证了荔湾区酒楼行业曾经的辉煌。如今的荣珍酒楼底层为服装专卖店,楼上为仓库和空置房间。规划建议宜延续原有酒楼功能,或作为零售商业、创意办公、传统手工艺作坊或工艺品售卖。

此外,名单内还有市民非常熟悉的永汉电影院。位于北京路186号的永汉电影院由胡君实建于1927年,因地处永汉路(现北京路),故名永汉戏院。1960年,该院以专营放映新闻纪录片而闻名,曾改名新闻电影院,列为全国十大专业电影院之一。1986年,改名为永汉电影院。目前,建筑外立面保护价值要素保存较好,建筑内部已重新装修和更改。规划鼓励沿用原建筑使用功能,或作为传统手工艺作坊或工艺品售卖、特产餐饮或作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同时要求整治建筑外挂广告牌、招牌、标识牌,保证与历史建筑外立面风貌相协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