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广州积极探索创建国家动物园

  • 听全文
  • 2024-01-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升级熊猫馆 新建穿山甲馆

  广州将积极探索创建国家动物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近日发布《广州动物园系列项目建设策划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全面提升广州动物园软硬件水平,打造集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教育、展示一体化的现代化动物园,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窗口、公众游览和研学胜地,为创建国家动物园奠定基础。其中,为解决熊猫馆游客参观体验感欠佳等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以大熊猫宜居为主,创造融合自然的熊猫馆。其设计立意源自广州市花——木棉花,以“木棉花开”的寓意赋能建筑。

  改建

  缺乏本土珍稀物种展区

  据介绍,广州动物园是广州市唯一的公益性动物园,以野生动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综合服务为主要职能。广州动物园现址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42公顷,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园内保育展示300多种、4000多头(只)动物,近年重点开展华南虎、绿孔雀、海南坡鹿等种群建设,成绩突出。广州动物园与北京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并称全国三大城市动物园。

近年来,广州动物园成为本地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

  《征求意见稿》指出,广州动物园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南、北大门空间布局不合理,功能设施落后,入口形象不突出;熊猫馆参观需求异常火爆,游客参观体验感欠佳;缺乏穿山甲等本土珍稀物种展区;部分展区建筑破旧,游客参观体验感差,动物展示及后勤繁育空间不足;兽医院规模不足,设施陈旧,与国家动物园标准存在较大差距;东区笼舍破旧,年久失修,面积不足;科研实验室规模不足,建筑老旧,布局不合理;东西园区无直接通道衔接,制约动物园整体发展等问题。

  彰显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征求意见稿》同时指出,受设立国家植物园启发,动物园作为我国动物迁地保护主要途径,缺乏国家为主导的迁地保护体系,广州先试先行,积极探索创建国家动物园。

  《征求意见稿》在指出创建国家动物园必要性时指出,从国家层面整合优势资源以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全面彰显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中国智慧。此举有利于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本土动物科学内涵、艺术外貌、历史文化,提升人民文化自信,因而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这同时也是践行绿美广州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征求意见稿》提出全面提升广州动物园软硬件水平,打造集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教育、展示一体化的现代化动物园,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窗口、公众游览和研学胜地,为创建国家动物园奠定基础。

  增设大熊猫兽舍、室外运动场

  根据《征求意见稿》,广州动物园发展目标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一流城市动物园,将打造成为集物种保护、科学研究、公众教育、休闲游憩四大职能于一体的国家动物园;具有岭南特色的综合性现代动物园,更好承担动物园在履行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中的任务和职能,推动野生动物保护高质量发展。

  基于广州动物园发展建设背景,项目将从特色场馆、种群保育场所、科研医疗设施、东西区连通及配套设施等方面对广州动物园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为广州动物园迈向国家动物园发展奠定基础,方案可概括为“两展馆·三中心·多展区·南北门·一连通”,即熊猫馆、穿山甲馆,繁育中心、科研中心、医疗中心,两栖爬行、水生动物、昆虫等多个展区,南、北大门以及东西区连通工程。

  其中,熊猫馆以大熊猫宜居为主,以现有基底为辅,打造文化特色的活力之馆。建设内容包括改建原袋鼠馆、建设完成后增设大熊猫兽舍、室内展厅、室外运动场以及其他设施管理用房。其设计立意源自广州市花——木棉花,通过模仿生物形态化的语言,以“木棉花开”的寓意赋能建筑,提炼地域与文化特征概况。笼舍扩大完成后,进一步满足大熊猫的饲养空间,完善管理配套设施与功能,优化周边参观动线并提升游客观赏体验,极大改善大熊猫展区整体景观风貌。

熊猫馆(效果图)

  穿山甲展区则位于动物园北部,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穿山甲馆,包含室内展区、后勤管理区、室外展区、景观绿化的建设,以及主题广场改造等,通过模拟穿山甲洞穴和生境,结合多样化的展示媒介,创造丰富的沉浸式参观空间。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保育研究、科普宣传穿山甲保护研究工作的重要窗口。

穿山甲馆(效果图)

  建设高水平濒危物种种质资源库

  “三中心”包括繁育中心、动物科研中心和动物医疗中心。其中繁育中心将改造提升部分有价值的笼舍、建设大型和中小型动物笼舍、鸟类笼舍以及研学课堂、丰容工作室、科普长廊、配套设施等。

  动物科研中心将建设高水平的濒危物种种质资源库、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实验室,遗传与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及重要科研设施。动物医疗中心将建设动物医疗中心、动物康养中心、对外服务中心三个功能建筑。医疗中心能提供大小动物手术室、各类的生化检验室、住院治疗室、中西医药房等,并增设磁共振(MR)、CT、X光等放射影像检查室,配套档案、远程会诊、科普等功能。

  南入口建筑设计将融入动物元素

  记者看到,“多展区”包括两栖爬行展区、水生动物展区、昆虫展区和其他展区,其他展区包括坡鹿展区、小型灵长目动物展区、黄麂展区。新建水生动物展区将包括珍稀水生物种展馆、小爪水獭展区等。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完善南入口区基础设施建设,重新规划集散、售票、管理和停车等入口服务功能。大象、长颈鹿、火烈鸟、熊猫、狮子等是广州动物园明星动物,入口建筑及广场设计中将融入动物元素。原北门建筑体现了时代性和地域性,在改造提升中将恢复原本建筑风貌,根据动物园未来发展需求对客服中心内部功能进行整合提升。

熊猫是园内的“明星动物”

  东西区连通工程项目拟连接动物园东、西两区,建设一条跨越内环路的生态连廊。连廊主要满足内部动物、饲料日常运输以及游客往返东西区参观需求,拟建为立体公园。

  两展馆——

  熊猫馆、穿山甲馆

  三中心——

  繁育中心、动物科研中心和动物医疗中心

  多展区——

  两栖爬行展区、水生动物展区(珍稀水生物种展馆、小爪水獭展区)、昆虫展区和其他展区(坡鹿展区、小型灵长目动物展区、黄麂展区)

  南北门——

  完善南入口区基础设施建设、北门在改造提升中将恢复原本建筑风貌

  一连通——

  连接动物园东、西两区,建设一条跨越内环路的生态连廊

  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市政府开始筹建动物园,将已改名为人民公园的永汉公园(位于北京路原儿童公园一带)命名为广州动物园。

  1956年7月,市政府决定征用先烈路地段麻鹰岗一带作为动物园新址。

  1958年10月,广州动物园新址落成开放。

  2014年8月广州动物园完成升级改造的设计,工程总投资8153万元。

  上新

  天河5个口袋公园上新

  “之前社区的空地缺少规划,杂草丛生。去年10月份开始,这里开始一点点发生变化。现在的口袋公园休闲舒适,饭后大家都喜欢来散散步,孩子们放学后也会来玩耍。”家住广州市天河区华康小区的高女士见证了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的点滴变化。近日,天河区再上新宏景台南侧、宏景台北侧、沙河顶市场三角地、体育西路地铁站G出口、水荫横路等5个口袋公园,总面积约3600平方米。

  近日,记者来到天河区宏景台小区,蓝天白云下,两座口袋公园生机盎然,蒲公英造型的雕塑临风飘舞,雨水花园、缤纷花境等设计极富自然气息,为周边儿童和过往居民提供休憩娱乐的“绿洲”。

  据介绍,宏景台南侧地块、宏景台北侧地块邻近小学、住宅,设计之初因地制宜,保留了原有的榕树、大王椰等乔木,通过增设亲子、休憩等活动空间,打造具有适儿化空间的社区邻里花园。建成后,改变了宏景台小区及周边住户出门无公园的现状。

  同时,天河区充分利用沙河顶市场三角地、体育西路地铁站G出口地块的场地空间,对植物绿化、空间照明、配套标识等城市景观元素内容进行完善、提升,适当补充休憩空间及提升景观效果,满足市民群众通勤、休憩的需求;水荫横路口袋公园改造面积约1725.3平方米,主要通过保留现有的大树,对陈旧、破损的城市道路设施进行修补和完善,升级人行道铺装,增设休憩空间,提升绿化景观效果,打造林荫道中的带状花园。

  相关负责人表示,口袋公园的建设是居民共同智慧的成果。

  “宏景台小区前后地块原来环境脏乱,蚊虫滋生,给周边居民带来很大困扰。当我们了解情况后,由街道人大、城管部门牵头区住建局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内居民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听取居民的需求和意见,讨论升级方案,最终对地块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我们按居民要求保留了便民药柜、快递柜等,并重新组织场地的交通路线,调整原有垃圾分类处理点的方位,为市民留出完整的公园空间。”尹燕说。

  目前,天河有各类公园92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78.5%,2020年以来共新建口袋公园32个,主要集中在珠江新城、天河路商圈、沙河片区等。

  下一步,天河区将继续推进第二批口袋(及社区)公园建设,大力增加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陆续推出体育中心西北社区公园、体育中心东北社区公园、穗园小区南环形社区公园等社区、口袋公园。

  花都再添五个口袋公园

  2023年以来,花都“见缝插绿”,大力实施口袋公园建设,增加城市“绿量”,让居民走得进、坐得下、玩得开。2023年全年共建设口袋公园5个,切实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口袋公园”虽小,但规划建设起来,大有学问。花都新添的5个口袋公园,并不是简单复制,而是根据不同空间、地势、需求、文化,打造各具特色的休闲好去处。

  “这里以前比较乱,垃圾遍地。现在这个口袋公园建好后,环境明显改善了,绿化环境好,而且就在家门口,我每天在这里晨练,特别方便。”住在附近的李奶奶说。

  李奶奶口中的“口袋公园”是位于秀全街宝铼雅居西侧的悦享口袋公园,以“悦动”为主题,配备了健身器材,打造了缓跑径等运动健身场地,还设置了儿童游乐设施、特色休憩廊架,满足全年龄段的休闲娱乐需求。

  在悦享口袋公园数公里之外,还有一座占地约38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锦城口袋公园。考虑周边人口密度较大,居民游玩健身需求高,花都聚焦儿童需求,打造“城市文化新客厅”之下的儿童友好空间,为儿童打造专属骑行道,新增设置滑梯组合、游乐沙池等儿童活动设施。

  嘉汇口袋公园位于新雅街嘉汇城东区旁,这里住宅、工业、学校密集区,人口密集,周边公园配套设施不足。针对这个问题,花都区通过建设口袋公园联通共享住宅区、工业区和学校,设置户外活动设施等,有效覆盖周边全年龄段居民的休闲需求。此外,还充分保留场地原有植物——美丽异木棉,新植乡土植物,留住居民回忆。

  接下来,花都将持续优化选点,增加口袋公园数量,因地制宜精心打造方寸之地,大胆使用标志性色彩,打造花都公园品牌,争取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真正做到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拥入怀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