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城市更新“划重点” 人大代表建议打出“组合拳”

  • 听全文
  • 2024-01-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城市更新进一步求“新”求变

  强力推进四大片区改造,加大城中村改造筹建保障性住房力度,实施2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城市更新“划重点”,引起了人大代表的热议。结合2023年紧锣密鼓的行动和2024年即将实施的举措,广州正“更”进一步,求“新”求变,释放城市未来新活力。

  新探索:四大片区改造今年力争建首开区

  城市更新是一座城市的成长故事。作为拥有2000多年历史和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广州更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透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广州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取得全新进展,拿出了一线城市应有的担当作为——新批复城中村改造项目14个,新开工12个。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27个、完工59个,惠及30.4万人。旧厂“工改工”类微改造盘活土地793亩。获批国家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治理违建2300多万平方米。

  对于2024年的工作基调,“扎实有序稳步推进”是重中之重。其中,去年试水的“依法征收、净地出让”新模式,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强力推进广州新中轴(海珠)、广州火车站、罗冲围、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四大片区改造,力争首开区实现开工建设。

  “四大片区改造极具标志性和探索性意义。”参与研究谋划四大片区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建云说。它们均位于中心城区,堪称“城市客厅”“门户入口”或“黄金地带”,推动这些片区改造,对于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

  他分析,环五山创新策源区改造将探索走出与其他三个片区不一样的路径。这里是大湾区最具“硅谷”气质的地方,也是广州“二次创业”的重要承载地。众多“双一流”高校、高校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彼此紧密相连,产生紧密的“产学研用”黏性。

  “这里的改造不是走传统‘商业+住宅’模式,更多是要聚焦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所需的空间与环境,为其挖掘出更多容身之地,为初创团队起步提供低成本空间。”骆建云说。环五山创新策源区改造将更加强调更新“软环境”,路更通、楼焕新、林更绿、居更优,让人才在这个片区能安心扎根、安居乐业。

  去年10月,《天河区环五山创新策源区更新发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印发,从软件、硬件、公服配套三大方面细化任务,推进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建设,将环五山创新策源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全过程创新生态圈。

  新动向:加大城中村改造筹建保障性住房力度

  让年轻人在城市里“住得起”“住好房”,是社会的共同期盼,也是骆建云的履职动力。他曾去猎德村实地调研,了解改造后原来的租户都往哪搬,最终发现很多人去了嘉禾望岗,去找寻更便宜的安家之所。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虽然城中村是能低成本‘落脚’,但它的居住环境并不友好。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既可以改造城中村,又能给他们体面有尊严的生活?”骆建云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加大城中村改造筹建保障性住房力度”,就是全新的探索。

  这是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一大趋势,力求通过推动城中村改造,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让住房有困难且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广州已立即行动。就在上周末,全市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在黄埔区开建,开工地块就在何棠下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区地块。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同步建设保障房这一重大举措,在全国开先河,一揽子解决用地、资金、房源等保障房建设“老大难”问题。

  上述工薪收入群体将是配售型保障房的重点保障群体。项目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按照政府确定的销售价格购买,退出时由政府组织回购。预计2026年5月完成建设,建成后可供应房源超200套。

  “黄埔区城中村改造启动时间早、改造规模大、建设进度快,具有探索这一举措的基础,据摸查,目前全区旧改项目约有25万平方米弃产面积具备建设配售型保障房的条件。”黄埔区城市更新局局长侯奔介绍道,该区将继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探索通过房票安置、货币收购等方式整合盘活村民富余复建安置房,集中规划建设配售型保障房。

  新建议:用好城中村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组合政策

  今年,骆建云带来了关于用好城中村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组合政策,助力“百千万工程”提质增效的建议。

  他重点关注从化区、增城区、花都区等外围区域(简称“外围区”)的旧村改造难题。目前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项目储备库里的外围区旧村占有不少的数量,反映出这些村同样有更新改造的强烈意愿。

  一方面,外围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偏低,难以依靠自身力量改造,过去简单采用房地产开发模式来推进改造也难以为继;另一方面,这些区域普遍存在土地碎片化、低效化、零散化的问题,难以满足城市规划、产业导入项目等的落地要求。

  “钱、地、人、产”,城中村改造涉及方方面面。要让外围区也能启动起来,可以发挥政策组合拳,实现土地成片连片整理,他说,对于重点功能发展区域的旧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增减挂钩、拆旧复垦等方式整理构建新的空间布局,同时,可以将通过综合整治后归整集中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反哺农村产业发展,推进改造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