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广州城中村改造全面提速

  • 听全文
  • 2024-01-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城市更新带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2023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实现老旧小区“焕新”提档升级,高标准推动城乡重点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建筑业发展持续保持向上态势,持续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城中村改造试点 “依法征收、净地出让”

  广州充分利用“三旧”改造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如在黄埔沙步村,昔日的握手楼、老祠堂,如今正蜕变为配套齐全的新城区、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街区。沙步村改造注重公共利益,优先推进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已交付1152套安置房给村民回迁,文化馆、公园、学校、区青少年宫(海丝城宫)等公配设施已投入使用。

  “雨后的融德里,太喜欢了!”上海来穗旅行的女生小琼,不仅在这里喝了咖啡,还买了好看的葵扇。融德里历史文化街区是沙步村改造的一大亮点。改造保留文物及传统风貌建筑近2000平方米,深挖扶胥古运河码头的历史,以粤剧、舞狮、龙舟、波罗诞主题展区和龙舟生态文体公园为主轴,引入咖啡店、书店等业态,成为年轻人“打卡”的新去处。

  2023年,全市新批复文冲东、庙头村、湖中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15个,里仁洞村、车陂村、火村二期等改造项目先后取得新进展,1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在2023年迎来新开工,将有效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促进相关上下游领域实现增长。

  广州坚持“拆、治、兴”的改造理念,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城中村改造新模式,在新中轴线(海珠)、广州火车站、罗冲围片区、环五山创新策源区等四大重点片区,率先开展“依法征收、净地出让”试点。

  老旧小区“焕新”惠及超30万居民

  在海珠区江南西,从海珠城旁边的“碧水瑶溪”牌坊进入,一路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文化气息浓厚。这是江南西紫来大街片区在2023年率先启动微改造的新成果。

  紫来社区下田巷18号的居民,多年来备受化粪池污水溢出地面的困扰。借助微改造的契机,老旧破损的管道得到更换。污水消失,怪味路变“清新”了,紫来大街的“颜值”也升级了。片区沿海珠涌打造滨水景观线,新增游览通道,更换地面铺装,增加座椅设施和文化景墙,着力再现瑶溪胜景,擦亮“十香园”的文化名片,成为江南西又一个滨水休闲空间。

  “变香”又“变美”的紫来大街,是广州老旧小区“焕新”的一个典型。2023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27个、完工59个,惠及9.5万户家庭、30.4万人。2023年,广州坚持以“绣花”功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政策“工具箱”,出台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既有建筑活化利用等配套政策,推进广州北站东侧、江南西等成片连片示范区改造。广州的改造经验还入选住建部新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向全国推广。

  机场三期扩建完成年度投资276亿元

  近日,随着建设者将混凝土缓缓浇筑在楼板上,白云国际机场T3航站楼项目迎来重要节点——主体结构主楼区域全面封顶。2023年,广州重点项目加速建设。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成年度投资276亿元,连接T1、T2航站楼的东四、西四指廊投运;机场三期安置区项目是广东省在建规模最大的安置区,累计封顶180栋塔楼,首批41栋安置房已完成正式交付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里子”工程,2023年广州四个大型综合管廊85公里全面贯通,初步建成全市地下综合管廊骨架系统,累计建成综合管廊175公里,有效保护城市“生命线”的安全。

  2023年,全市村镇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完成2022年度86条市级美丽乡村创建验收,开展2023年23条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提质升级。市住建局落实省市“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任务要求,完成全市镇街分类工作,选树培育7个典型镇,推动1个省级农房建设试点。

  新开工公租房5093套,迈向“住有宜居”

  2023年12月底,广州市公开举行2023年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摇号预分配仪式,6283套完成预配租。住房保障被列入2023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目标是新开工公租房1900套、共有产权住房600套,基本建成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共不少于5500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万户。

  年度“成绩单”出炉,2023年广州新开工公租房5093套、共有产权住房777套,基本建成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8655套,发放公租房住房租赁补贴18450户,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市住建局还推动组建广州安居集团,完善国有住房租赁企业管理体制。

  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预计突破8000亿元

  2023年12月底,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的中建四局科创大厦项目全面封顶,成为国内首座超150米的近零能耗建筑。这里未来将作为中建四局的总部大楼,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和建筑创新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建筑业和规划设计产业链升级。

  2023年,广州建筑业发展总体保持向上态势,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5682亿元、同比增长9.8%,预计全年将突破8000亿元。市住建局发布了第一批建筑业“链长制”示范企业名单,印发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培育智能建造产业生态。

  2023年,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市住建局出台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若干贯彻措施,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落地实施,在全国率先发布《工业化建筑建造规程》,明确广州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发展路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