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广州东部中心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打造科创引擎 挺起产业脊梁

  • 听全文
  • 2024-02-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九百平方公里的“现代活力核”

  新春伊始,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相继召开,吹响了“‘二次创业’再出发”“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振奋人心的号角。作为广州“三核”之一的东部中心,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城市能级跃升的主引擎,如何高水平规划建设东部中心?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锚定“支撑广州高质量发展”目标,以“精致规划、精准保障、精心服务、精细保护、精进创新”为抓手,聚焦“三脉”“三轴”“三核”,精致规划重大平台,组织编制了《广州东部中心总体规划》(下称《总体规划》),为东部中心加快发展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东进发展是广州城市战略的主线,《总体规划》衔接广州2049城市发展战略与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部署,依托黄埔区产业基础扎实和增城区空间广阔的比较优势,以及“三客一货”的铁路枢纽集群和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良好基础,将黄埔与增城连接区域约896平方公里规划为东部中心,提升综合门户枢纽能级,建设广州“三核”中的“现代活力核”。

  背景:东部中心的枢纽意义

  链接全国

  东部中心作为广州向东融入国家沿海大通道的必经要地,打造面向华东、海西的战略门户,深化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强化腹地链接广度和深度,对广州筑牢开放格局的基石尤为重要。此外,东部中心通过中老班列、中欧班列链接东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各国,助力广州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双循环战略格局。

  融通湾区

  东部中心位于湾区两岸科技创新走廊的交会点,是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名副其实的北部顶点,通过打造面向湾区东岸的高能级城市中心,高浓度汇聚大湾区的创新资源,承接港澳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链接广深两大都市圈,协同横琴、前海、南沙推动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发展能级跃升,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协同莞惠

  东部中心毗邻东莞、惠州,是发挥广州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向东纵深推进与东莞、惠州联动发展的桥头堡。以东部中心为核心,以东江廊道为纽带推动区域生态共育、交通互联、产业协作、服务共享,打造东江流域服务核心,开拓穗莞惠合作新局面。

  总体规划:“一带四轴,双城三片”的总体空间结构

  广州2049城市发展战略提出“两江东进”战略,本次《总体规划》明确提出,黄埔、增城两区联动建设广州东部中心,规划范围896平方公里(黄埔308平方公里,增城588平方公里),从而谋划向东延伸形成发展纵深,强化穗莞惠区域联动。

  本次规划承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6+4”城市性质和核心功能定位,聚焦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总体定位面向华东、联动广深、协同莞惠,提出三大发展愿景:开放高效绿色的门户之城、挺起产业脊梁的创智之城、青春活力共享的山水之城。

  广州东部中心聚焦四大核心功能: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要门户、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核心承载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引擎、大湾区生产性服务中心,为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广州发展能级提供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

  东部中心作为活力创新轴上的重要一环,北联知识城,南联狮子洋,规划形成“一带四轴,双城三片”的总体空间结构。

总体规划中“双城”中的海丝城效果图

总体规划中“双城”中的东江城效果图

  其中“一带”为延续“两江东进”发展动能的珠江-东江高质量发展带;“四轴”为承接广州活力创新轴形成的科城创新轴、海丝智造轴、香山智造轴、增江创新轴,统领两区创新协同与分工;“双城”为海丝城、东江城,突出现代服务业功能,共同作为东部中心的核心城区;“三片”为科学城片区、南香山片区、荔湖新城片区三大新兴产城融合片区。

  交通规划

  新塘站为中心 交通辐射全国

  《总体规划》以高能级枢纽广聚资源,以新塘站为中心,实现1小时可到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2小时左右可覆盖粤东和闽西广大地区,3小时左右可到达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5小时左右可到达长三角城市群,8小时左右可到达京津冀城市群,四通八达,辐射全国。依托增城西站建设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新塘站建设创智型CBD,加快培育区域生产性服务业的总部经济与产业链供应链管理中心。

  加强区域高效率通道。推进广中珠澳高铁、佛穗莞城际、增佛高速、增莞番高速等区域轨道与通道建设,面向穗莞惠合作沿东江建设一批跨江通道,提高广州超大城市的区域融合发展效率。

  加密内部交通网络。东部中心长远规划近500公里的城市轨道线路,并通过临江大道、开放大道、永宁大道、福宁大道等“七横八纵”骨架路网串联产业组团,加强发展要素的快速流动,坚实支撑广州高质量向东发展。

  产业规划

  聚焦“芯显车药” 发展未来产业

  《总体规划》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统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聚焦“芯显车药”,大力发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主导产业,支撑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核心承载区、“世界显示之都”、万亿“智车之城”,同时壮大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与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打造技术创新策源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依托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推进科技转化平台建设,沿海丝城科技长滩布局面向未来的新经济形态,依托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建设区域共享的大科学装置集聚区。

  引导规模化制造业用地集聚。用好增量空间和存量低效用地,抓大项目、大企业,布局“双城、三片、多个产业组团”,建设270平方公里的连片大产业、大平台,引导先进制造业规模化、连片化发展,加速成形起势。

  空间规划

  发挥双城价值 服务超300万人口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幸福成果。

  东部中心依托“两江交汇、三山入城、九脉通海”的绿美生态格局,以碧带体系高质量打造东部绿美名片。建设可亲水的珠江-东江碧带,实现50公里滨江岸线贯通,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将南香山、马山、龙头山三座山建设成郊野森林公园,让森林进入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将9条南北向的河涌建设成亲水公园,建设碧道、绿道网络,串联历史文化,提供更丰富的线性空间。

  承接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疏解,加大东部中心的优质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加速打造服务超300万人口的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区。发挥海丝城与东江城的滨水和枢纽价值,共同打造成为沿珠江-东江布局的中央创新区,支撑广州城市核心功能沿江聚集与向东拓展;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推动沿江地区、产业园区和枢纽门户的低效用地腾退转型与升级改造,保障高价值生产和生活空间供给;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跨区均衡供给,加快形成“城市—组团—社区”多层次公共服务体系,引导湾区和中心城区的一流名校名医设施“家门口配套”;筑牢城市韧性安全格局,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智慧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加强高质量水资源与能源供给,提高防洪与排涝标准;适度超前谋划布局城市交通大脑、新能源终端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及智慧物流基础设施。丰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场景,开展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发展低空经济,探索智能驾驶低空载人飞行器试飞及组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