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番禺破解停车难 力争3年增3万个公共停车位

  • 听全文
  • 2024-03-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为破解“停车难”,3月12日,番禺区宣布启动全区公共停车场建设三年攻坚计划,确保2024年内新增不少于3500个公共停车泊位,力争至2026年新增3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含路内泊位)。

  停车难是社会“小缺口”,却是民生“大问题”。近年来,番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机动车保有量全市第一,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约27.6万辆、同比增长2.94%;2022年约29.1万辆、同比增长5.39%;2023年约30.7万辆、同比增长5.5%。此外,进入番禺区行驶的外地牌车辆也逐年增加,从2022年日均25.7万辆增至2023年日均28.8万辆,同比上升12.1%,今年全区日均车流量已达139.9万辆,停车位供需矛盾进一步增大。

挖掘闲置地块建成的富华西停车场

  借力城市更新,番禺区将全力推动停车场设施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建”是增加停车设施增量,也是这次三年攻坚计划的重点所在。为有效盘活公共空间资源,番禺区将结合城市更新、旧村改造等工程新增停车泊位,充分利用公园、学校、广场、医院等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大力发掘政府储备地、机关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等土地资源,科学合理新增公共停车设施存量。同时,充分利用待建用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断头路等闲置场地建设公共停车场,着力缓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停车难题。

  今年以来,番禺已对全区16个镇(街)逐一调度,共梳理出可供建设公共停车场地块80个。经初步研判,其中具备条件在2024年开工的地块40个,若全部启动建设,完工后预计可新增泊位6452个。

  为了加速推进停车场建设项目,番禺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规划建设33个公共停车场(含临时停车场),本次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涵盖医院、学校、公园、社区、村居等场所,其中,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公共停车场合作意向项目拟设地面停车位130个;沙湾街北村幼儿园地块合作意向项目,预计完工后可提供停车位200个。

  城市停车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智慧”建设。考虑到土地资源紧张,可改造用地少,番禺区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场。近年来,番禺已有多个机械式、立体化停车场投入使用,比如采用垂直升降式塔库的德兴车库、光明南车库、环城中路车库(番禺慢病站);何贤医院的全自动仓储式平面移动立体停车系统智能车库、大罗塘的番禺冷库智能立体停车场……

  为了让居民停车更方便出行更轻松,番禺区将通过大数据、AI等新型技术手段,推广全区“一盘棋”的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实现停车场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停车场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停车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