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广州首批做地试点花地河西片区山村改造项目启动

  • 听全文
  • 2024-03-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项目位于白鹅潭商务区内

花地河畔63.12公顷城中村将被改造

  今年3月,广州首批做地试点花地河西片区山村改造项目已启动。日前,荔湾区人民政府、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花地河西片区举办山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花地河西片区山村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荔湾区土发中心、石围塘街道办、白鹅潭开发建设中心、广州市花地河城建有限公司共同签订“花地河西片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为新模式城中村改造项目探索实操路径。

  改造项目总投资近108亿元

  根据项目地图,项目位于石围塘街道,东临花地河,西至广佛交界线,南临广钢铁路支线,北至芳村大道,片区范围82.07公顷,其中,山村城中村改造范围63.12公顷。

  据了解,山村位于荔湾白鹅潭商务区,临近花地河畔,位于广州地铁11号线石围塘站上盖,区位优越。今年1月,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信息显示,山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总投资107.9149亿元,改造范围63.12公顷,规划优化后净用地面积26.04公顷,总计容建筑面积119.39万平方米;拆除总建筑面积74.97万平方米,新建面积48.88万平方米,建设单位为广州市花地河城建有限公司。

  根据广州市城中村改造工作的相关部署,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深入实施“依法征收、净地出让”新模式,带动产业形态优化、居住环境改善。今年,荔湾提出,将狠抓土地整备,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有序推进石围塘等5个片区140万平方米土地的收储工作,基本完成珠江沿岸11公里的土地整备;积极稳妥推进城市更新,坚持“拆、治、兴”并举,加快5条已批在建城中村(茶滘村、东漖村、鹤洞村、河沙村、西郊村)的改造,启动南漖等2条村的改造,以城中村改造推动空间释放,带动功能提升。

  细化新模式下项目实施全流程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荔湾区细化了“依法征收,净地出让”新模式下的项目实施全流程,从确定范围和主体、方案编制、项目实施土地开发、土地交储、土地出让5个阶段,进行了明确的工作分工,明确发布征收红线、签订合作协议、资金管理与使用程序、动迁征收补偿安置、“通平”工作、“净地”交储等相关工作的流程。

  以土地整备为抓手,盘活存量,滚动实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首期范围内肠衣厂、卷烟二厂地块的征收,用于首期征拆范围内居民和产业的安置腾挪,以撬动二期地块的滚动开发,成熟一块推进一块。首期征拆范围内的肠衣厂地块将用作首期安置房建设,知情人士透露,其主要用来安置居民。

  今年1月5日和1月31日,荔湾区在石围塘试点项目已发放第一批和第二批房票,首批选择房票的被征收人已选房入住,本次山村改造,也将深入推进开展房票安置工作。

  活化升级低效工业地块

  打造现代化茶商贸中心

  芳村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茶叶集散地,项目范围内集聚多家茶叶市场,绝大部分为山村集体物业,有茶产业商户近4000户。项目的启动也将对片区茶产业带来重大影响。此前属地街道表示,花地河西片区山村改造项目启动与茶叶商圈升级改造同步推进。记者获悉,项目将通过低效工业地块的再利用活化升级,打造现代化茶商贸中心,鼓励市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改造与提质,逐步促进芳村茶叶市场的提质升级,打造现代茶业商圈标杆、茶产业活力示范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