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番禺区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计划今年收官

  • 听全文
  • 2024-03-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3座净水厂新(扩)建工程年底完成

  今年,番禺区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计划迎来收官年。记者近日从番禺区水务局获悉,番禺区聚焦重点解决污水收集及处理能力短板问题、水环境改善等问题,坚持“减量与提效、治污与治违、建网与扩容”同步推进,以流域为体系,以河涌为单位,全面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污水收集能力,提升水务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

  目前,番禺区共有7座净水厂,包括前锋、大石、钟村、中部、洛溪岛5座城市净水厂和南村、化龙2座城镇净水厂,污水处理能力101.2万吨/天。但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布局不均衡,部分居住区域污水长距离输送,传输效能低。

  番禺区通过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优化调整污水处理系统布局,计划2024年底前陆续建成中部二期(大龙)、桥南、创新城等3座净水厂新(扩)建工程,2025年6月底前建成广州南站净水厂,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目前中部二期(大龙)、桥南净水厂施工进度均已过半,创新城、广州南站净水厂有序推进中。

  番禺区部分城中村、村居等还存在雨污合流的情况,雨水、污水走同一条管道,部分主干管网高液位运行,雨天污水溢流河涌问题仍偶有发生;全区范围管网密度偏低,雨水、污水管网收集、传输等能力不均衡。

  在建设净水厂的同时,番禺区同步开展23宗污水转输管网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公共污水收集系统,并在污水主干管系统基础上构建污水系统互联互通路由,实现片区间污水连通。目前第一批及第二批前锋南、前锋东、前锋西等12宗工程已完工,富怡路、长堤东路、前锋中、桥南进厂管等4宗项目进度均超过80%,剩余7宗项目有序推进中。

  番禺区现有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站点38个,分布在石楼镇等4个镇街,此前因第三方管养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部分存在污水直排、污水外露等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番禺区水务局着力推进将已经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村居污水管网逐步移交区排水公司统一进行运维管养。目前,番禺区35个设施已统一由区排水公司按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要求开展维修养护工作,其余3个设施所在村居正在开展工程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