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扶胥运河连通工程有新进展 完工后将“焕发”古航道生机

  • 听全文
  • 2024-03-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缓缓流淌的扶胥运河作为珠江出海口,兴起于隋唐,盛行于宋元,拥有800多年历史。古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点,也是中外船舶进出广州的首泊站,是广州黄埔跳动的时代脉搏。

扶胥运河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扶胥运河连通工程建设进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地基与基础工程、闸室段、上下游海漫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安装工程、夏园湖疏浚工程等五个分部工程验收。随着工程的推进,这段有生命力的古航道日渐焕发新生机。

  2023年1月29日,扶胥运河连通工程动工。一期以东滘涌、西滘涌、南湾涌、庙头涌支涌现状为基底,协调周边在建和规划建设项目,是恢复扶胥古运河历史水脉、推动广州海丝城规划建设的重点民生项目,旨在增强滨水空间可达性,将城市活力导入滨河空间,打造“一河两带四点”的海丝记忆风貌带,擦亮“老运河、新风貌,老城市、新活力”的海丝文化名片。

  当前,工程区域内南湾村存在文物古迹,导致村落滨河侧局部高程较低,若按原规划管控水位,该片区地块标高无法满足防洪水位安全超高要求。为保障区域内人民财产及文物古迹安全,工程根据模型模拟结果,对现状南湾涌水闸进行改造,增设泵站,提升区域排涝能力,降低区域内雨水管网排放存在顶托风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