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交通服务

白云机场T3航站楼主体结构收尾

  • 听全文
  • 2024-01-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全面冲刺钢结构工程 计划于明年建成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中国民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计划于2025年建成。其中,T3航站楼为扩建工程的核心,目前主体结构收尾,全面冲刺钢结构工程。

  以“花”为设计灵感,T3航站楼的顶面结构恰同花瓣,支撑结构柱宛如盛花礼篮,玻璃穹顶肖似缤纷花海,彰显出花城广州的独特魅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对提升广州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扩大粤港澳大湾区航空网络有着重要意义。自2020年9月开工以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率中建三局等参建单位,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全面发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稳步推进各项工程施工,在广州山水之间描绘着新的机场画卷。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钢结构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多款机器人助力T3航站楼施工

  头顶上,飞机频频起降,工地里,3000多名一线工人在冬日暖阳下挥汗奋战。1月中旬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刚实现主体结构主楼区域全面封顶,又开始冲刺钢结构工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现场看到,钢结构网架好比航站楼的天幕,由杆件和连接球拼成一张大网。T3的屋面网架呈波浪形,流畅起伏的曲线构成片片花瓣,展现出“花开羊城·羊城花冠”的建筑意象。曲线的屋面设计给钢网架施工带来考验,对拼装精度提出了高要求。

  尤其是在主楼,造型更加复杂,现在每个班组一天只能做4个球左右,整个工程一共有约3.8万个球。中建三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乐俊介绍:“我们正在研发一款智能机械臂,和传统施工的吊机吊装不同,它能握住杆件并进行精准定位,更便于工人高空操作,施工效率将大幅提升,达到一天十几个球的速度,现已进入研发的最后阶段,即将投入使用了。”

  除了智能机械臂,航站楼现场还有多款机器人帮忙“干活”。墙面前,抹灰机器人一丝不苟地涂抹,平整光滑,而且“不知疲倦”,连轴转不用休息。这款抹灰机器人有两个优点,一是平整度特别好,基本是零误差,二是效率特别高,是人工的5倍。比方说10万平方米的体量,只要投入大约10台机器人,一个月就可以完成。

  旅客步入T3航站楼,抬头能看到花冠造型的立柱,其弯扭的截面形态和复杂的受力模式,施工难度颇大。在花冠柱等重要的构件,施工局部采用焊接机器人去代替人工。焊接机器人的成釉率特别高,相当于老师傅的水平。

  T3体量庞大,建设难度高,承建单位中建三局使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针对复杂的节点,通过BIM模型就能清晰明了其中的构造,化难为简。比如一根柱子有8根梁,钢筋怎么穿插?通过BIM技术做成动画,工人就能一目了然。到了工程校核环节,扫描构件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整个模型,对照实物就知道是否存在漏设预留洞口的情况,有没有多做一些管线的位置。

  航站楼交付之后,BIM技术继续为运营提供指引和便利。假如准备在室外立一根灯杆,需要挖基坑做基础,但是地下有没有管线、标高多少?过去还得去翻查档案图纸,现在只要打开平板电脑,直接调取对应区域的信息就清楚了。

  有了BIM技术、建筑机器人等多种智能建造技术的“加持”,T3工程正在又好又快地推进。“春节前,我们要实现航站楼钢结构工程大面积完成。”乐俊说,“今年6月底,整个金属屋面的防水层都要完工,12月底,航站楼要具备通水通电条件。”

  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在广州诞生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537.7亿元。据获批可研报告,工程包括T3航站楼,西二、东三两条跑道,综合交通中心,东四、西四指廊及其他配套用房设施。

  其中,T3航站楼工程继2023年6月主楼A区首块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后,先后迎来东指廊首榀网架完成提升、中区花冠柱顺利封顶、南侧钢结构花冠柱吊装完成等重大节点。目前,主体结构进入收尾冲刺阶段,部分区域转入二次结构砌筑;主楼区域全面进入屋面网架拼装,A2、A3区已进行综合提升;指廊钢结构网架拼装完成70%;幕墙、机电安装进入施工阶段。

  2023年12月31日,东四、西四指廊正式投运,现有T1、T2航站楼连成整体,共同组成白云国际机场第一航站区,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在广州就此诞生。其中,东四指廊为国际指廊,西四指廊为国内混流指廊。这两条新指廊启用之后,白云国际机场新增登机口35个,近机位25个,白云国际机场现有航站楼使用面积及效率大幅扩大,运营能力得到提升。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白云国际机场可以更好地满足旅客的需求。

  “快来看,这里还有轮椅和导盲犬专用的休息区!”市民成小姐近日在白云国际机场西四指廊的特殊旅客休息室有了新的发现,感叹机场的出行服务越来越细致方便。

  今后,东四、西四指廊将作为T2航站楼的候机指廊使用,旅客的进出港值机及中转旅客手续办理可在T2航站楼完成,东四、西四指廊与东五、西五指廊无缝连接。

  在后续规划中,白云国际机场现有航站区还将建设多条APM捷运通道,进一步打通空间,缩短出行距离。

  未来航站楼将提升人文内涵、体现文化之美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在规划设计上不仅考虑经济技术可行性,还重点强调人文和谐性,注重行业文化与地域特色的兼容并蓄与融合创新。以功能优先为前提,在设计立意与空间布局的细节之中,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岭南文化元素,提升航站楼等主体建筑和相关设施的人文内涵,体现文化之美。

  “我们的机场规划建设注重研究大众群体普遍性需求,尊重特殊群体差异化需求,把和谐共生、人文关怀贯穿工程建设始终,希望让机场成为有温度、有活力的温馨港湾。在功能空间设计上,基础之外设置化妆间、母婴候机区、儿童活动区、儿童卫生间、老年人休息区、运动游戏体验区、商务休闲区等特色空间,竭力为旅客提供舒适愉悦的出行体验”,一位机场建设者这样透露。

  据悉,T3航站楼基于旅客动线设计“一轴两园三庭”的空间布局,在值机大厅规划羊城广场舞台,展示岭南粤剧精髓,在出发到达共享中庭,依托榕树文化设计“榕天下”主题绿化。自然元素与人文气息彼此交融,岭南文化与现代艺术交相辉映,共同营造出有特色、有底蕴的城市门户形象。

  T3航站楼造型设计突出机位多、效率高的功能。主体结合“H型”与“X型”两者优势,收窄东西两翼,俯瞰如“小蛮腰”,有利于缩短旅客从中央区域至4个指廊登机口的平均步行距离,满足旅客快捷乘机的需求。

T3航站楼内部效果图

  当前广州都市圈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广州切实发挥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辐射带动功能。根据规划,白云国际机场将引入6条高铁:正线引入广珠(澳)、广河高铁;并线引入广湛、贵广广宁联络线、广清永、广深第二高铁;3条城际轨道:穗莞深(新白广段)、芳白、广花城际。未来可实现从白云国际机场20分钟畅达广州火车站或白云站(棠溪站)、30分钟高速快达老城区和天河中心区,为接驳大湾区各城市提供更快速、更便捷的交通网络。

  2023年,白云国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6300万人次,实现全国单体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四连冠。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工后,白云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有望达到1.2亿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380万吨,客货吞吐规模将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