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交通服务

湛江湾海底隧道贯通

  • 听全文
  • 2024-03-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湛高铁力争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通车后广州和湛江城区可实现90分钟互达

  历时33个月,广湛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湛江湾海底隧道3月15日顺利贯通。未来坐高铁只需要3分钟就能横穿湛江湾。湛江湾隧道所在海域水深21米,海底泥土层深17米,再加上盾构机直径14米,广州日报记者在海底52米处现场见证了盾构机“永兴号”完成使命。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内部,红线处是隧道的海域段和陆域段分界线。

  广湛高铁正线自广州站引出,向西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终至湛江北站,新建双线约4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北部湾城市群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广州到湛江的动车运行时间一般在3小时左右,广湛高铁建成通车后,广州和湛江城区可实现90分钟互达。据介绍,目前广湛高铁项目力争2025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湛江湾隧道全长9640米,其中盾构段长7551米,设计为单洞双线,盾构直径14.33米,使用一台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连续穿越2500米的海域段、5051米的陆域段,既穿海又越城,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