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交通服务

广州交警严查违反“右转必停靠右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 听全文
  • 2024-03-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右转必停” 安全文明

  近年来,因货车违法停车、货运车辆右转弯时因“内轮差”引发的致人伤亡惨剧时有发生,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如何有效预防此类事故发生?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当前,广州交警正加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严查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违反“右转必停靠右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广州交警在大型车辆通行量较多的路口设置了右转危险警示区。

  “大货车惯性大、刹车距离长,如果占用左侧车道与小汽车混行极易引发事故,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货车行驶须牢记‘货车靠右’原则。”广州交警介绍,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前后轮轨迹不一致。通常,前轮可以避开某一物体,后轮却因内轮差而无法避开,这个位置刚好位于大型车辆驾驶人的视野盲区,在车辆右转时,一旦闯入该区域极其危险。

  据了解,为减少“内轮差”导致的交通事故,广州交警此前已在大型车辆通行量较多的路口设置了右转危险警示区,帮助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直观判别大货车右转时的视觉“盲区”。该警示区是由大型车辆前后轮转向轨迹围成的区域,使用彩色涂料铺装,增加“危险区域”文字,以警示非机动车和行人禁止进入。

  近期,广州交警在辖区部分路口推行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右转必停”措施。以新港东路海洲路路口为例,红色“右转危险区”附近设有一块“右转必停”标识牌,其上标明“右转中重型载货汽车、右转中重型专项作业车”。

  “我们加大对右转未停车辆的整治力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货车驾驶人的‘护右’意识。”广州交警称,“右转必停”是要求相关车辆驾驶员在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通行都要在停止线前停车等候,观察是否有来车或行人进入“盲区”,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车辆慢行完成右转弯。

  “停”的动作可能只有短暂的几秒钟,但这几秒钟却可使驾驶人做到及时瞭望,保障右侧非机动车或行人安全通行,有效杜绝转弯事故的发生。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海珠大队徐警官说,在执法过程中,判断驾驶人是否违法,主要看他有没有“暂停”这个动作。“如果右转时一把转过来,中间没有任何停顿且车速较快,我们将依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罚款200元记1分。”

  广州交警提醒,中重型载货汽车和中重型专项作业车驾驶员行车途中一定要密切观察车辆周围情况,尤其是在转弯时做到“右转必停”,充分观察右侧盲区内是否有其他车辆和人员。同时,非机动车及行人切记要远离大型车辆,在路口处遇到大型车辆,一定要拉开足够的横向距离,不要置身货车右转时的“内轮差”区域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