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交通服务

《广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2—2035年)》公示中 打造12312出行交通圈

  • 听全文
  • 2024-03-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数字化时代,数字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信息,更是便利和高效。为加快推动广州建设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已形成规划成果,目前正按照有关规定对规划成果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何为12312出行交通圈?

  1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

  2小时通达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3小时通达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

  12小时左右通达全球主要城市

  目标:

  打造12312出行交通圈、123快货物流圈

  3月27日,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规划》正进行征询意见公示。为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响应交通强国战略,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本次规划。

  其中,为了成为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广州将打造12312出行交通圈、123快货物流圈。包括1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2小时通达粤东粤西粤北地区,3小时通达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12小时左右通达全球主要城市,快货物流1天送达国内城市,2天送达东南亚主要城市,3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

  到2035年,广州要建成绿色人本城市交通系统。30分钟中心城区至东部中心、南沙新区、外围综合新城互达,60分钟市域至大湾区城市互达。中心城区超过90%居民的通勤时间在45分钟内。

  《规划》指出,广州将构建畅通便捷的城际铁路网络,织密全球超级湾区互通网络,实现“湾区1小时交通圈”。规划布局15条城际铁路线路,实现广州与佛山、东莞中心城区30分钟互达,周边城市1小时互达。

  构建以“三环十九射”高速公路为骨干的现代化公路交通网络,增强面向区域的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2035年,市域高速公路网里程目标为1500公里。

  旅客年吞吐量将达到1.2亿人次

  《规划》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航空航运枢纽。首先,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构建以白云国际机场为中心,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广州货运机场为辅,南沙、黄埔、从化等通用机场为补充的多机场体系。规划旅客年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年吞吐量310万吨。

  同时,加快机场主题与集疏运设施建设,拓展国际航空航线网络,打造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规划广河高铁、广湛高铁、广清永高铁、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广深高铁新通道、广佛环城际、穗莞深城际、广清城际、广花城际、芳白城际、地铁36号线等通道,构建高效便捷的多层次空铁联运系统。

  国际航运方面,《规划》提出提升国际航运枢纽能级,构建以南沙港区为核心,新沙港区为重点,其他港区为补充的港口体系。加快南沙港五期、国际通用码头、国际海铁联运码头以及20万吨级集装箱出海航道等设施建设,提升港口腹地向内陆延伸。开拓欧美等远洋集装箱班轮航线。规划货物年吞吐量7.5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3600万标箱。

  铁路布局形成

  “一心五向”客运枢纽体系

  《规划》指出,广州将建设四通八达的国际铁路枢纽。首先,优化铁路客运枢纽布局,强化互联互通。构建十大对外高铁通道,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辐射。优化广州铁路枢纽集群功能分工,提升枢纽效能,布局形成“一心五向”客运枢纽体系,实现多点布局、多站到发、就近乘车。“一心五向”是指中心枢纽群和东、南、西、北、东北五个枢纽群。

  其次是优化铁路货运枢纽布局,集约用地。构建“1+2+6”三级普速物流节点网络,包括一级物流基地广州国际港站,二级物流基地增城西、南沙港站,三级物流基地万顷沙、大朗、郭塘、江高镇、太和、军田。同时,要远近结合,开展高铁快运。

  近期利用广州南、广州北、新塘高铁客运站点办理高铁货运。远期规划建设广州南站高铁物流基地、东部中心高铁物流作业基地、广州北站高铁物流作业基地、大朗高铁物流作业基地,开行货运动车组。

  规划还指出,要构建以广州为链接中心的跨境铁路通道,构建“半环+放射”铁路货运通道,半环包括广石、广珠、南沙港铁路,放射指京广、京九、广茂和柳广铁路。

  建设绿色人本的城市交通系统

  《规划》指出,要建设轨道上的广州都市圈,促进多层次网络融合,支撑各类资源要素在广州集聚扩散,助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总体规模约2000公里,形成“环+放射”网络结构,建成6条轨道快线A,12条轨道快线B,37条轨道普线。

  要构建多样化的公共交通系统,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结合轨道交通网络重构常规公交线网;结合公交线网优化公交专用道及场站布局;创新多元公交服务,提高线路运营效益;完善水上公共交通网络;有序发展出租车、网约车等辅助公交系统。

  要构建与城市空间耦合的骨架道路网,构筑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协调、与城市空间格局相耦合、与重大枢纽和重点平台相促进的城市道路系统,促进道路与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协调。

  要打造“零换乘、一体化”客运枢纽体系。包括高品质打造白云国际机场、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等国际客运枢纽;高质量推动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黄埔站等枢纽建设;布局一批城市型枢纽,强化站点周边交通衔接,提升绿色出行体验。此外将打造绿色货运枢纽,优化运输结构。布局“5+10+N”货运枢纽体系。

  要构建安全便捷的步行和非机动车系统,实现中央活力区道路红线内机动化与慢行空间比例达到1∶1;以专用自行车道为主线,以山水林田湖海要素为基底,统筹碧道、绿道、乡村风貌带等慢行系统。

  《规划》中明确表示欢迎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此次公示,如对规划成果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一)电子邮件:gzsgdjtxwgh@gz.gov.cn;(二)传真: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020-83340878;(三)信函: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0号西侧大堂,510030;(四)网页留言:本公示专题页面留言板。

  公示时间:2024年3月27日至2024年4月27日24时。接收意见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27日24时(如邮寄,以邮戳为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