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高考期间遇“突发情况”怎么办?这份应急攻略请收好

  • 听全文
  • 2023-06-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每年高考总是不乏各样的“意外”:路上堵车、忘带身份证、走错了考场、睡过了头……当考生遭遇这些“突发情况”时该怎么办?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高考期间,广州警方110报警服务台将提升涉考警情的处置级别,加强扁平化指挥,快接快处涉考报警求助,确保每一起涉考报警求助能够得到及时高效处置。

  身份证过期或丢失

  为确保广大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全市公安户政部门已在户政窗口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为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或到期的本市户籍考生,提供无需预约、即来即办、优先制证的服务,全力确保考生及时领取证件参加考试。

  广大考生及家长可通过“广州公安”公众号查找“居民身份证业务受理点”相关信息。

  “倘若考试当天发现丢失、遗忘身份证,可及时向警方求助。”高考期间,广州警方将在各考点设置安保服务综合执勤点,现场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民警可通过警务手机在考点提供远程身份查验和紧急身份证办理等服务。

  突发交通状况

  考生在赶考路上遇到暴雨、塞车等突发交通状况,或是跨校考试发现自己走错考场,怎么办?

  “每年考点开放时,很多考点都会在显眼处张贴学校平面图、考场分布图以及考场门贴、桌贴等信息。”广州警方称,熟悉考场最重要的是看清楚自己在哪个考点、哪栋教学楼、哪一间教室。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和地址,提前到考点熟悉赴考路线和考试环境。

  “如同往年一样,考生和家长如遇困难可向路边的每一位交警、交通辅警求助,也可通过拨打110等方式向警方求助。”广州交警介绍,交警部门有针对性地在各考点周边部署机动警力,依托“羊城铁骑”设立护考小分队,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和教师等提供应急援助服务。此外,广州交警提前与各考点联系沟通,掌握考生集体乘车往返考点的时间、路线等,安排专人跟进对接,增派警力护航保障送考车辆的交通安全顺畅。

  交警部门还将柔性执法涉考车辆,对涉考车辆有轻微交通违法的,可警告后放行;必须采取强制措施的,优先安排警车护送考生到考点。对发生涉考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处理,必要时协助转送考生。

  针对恶劣天气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广州交警将提前在分流路线开辟送考绿色通道,对涉考车辆予以优先通行,对送考车辆确因远端绕行无法及时赶到的,安排警用摩托护送考生安全及时到达考场。

  遭遇紧急情况

  2022年高考期间,在奔赴考场前,广州荔湾区和白云区分别有考生被门锁“难住”了,一度被困家中,所幸被民警和消防员及时解救顺利赴考。

  遇到这种“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今年高考期间,广州110报警服务台继续设置“高考110”专席,负责接报跟进涉高考警情。作为高考期间的紧急救助热线电话,广州110将大力提升涉考警情的处置级别,在常态安排的基础上增设接警席位,覆盖全天涉考高峰期,确保快速受理、出警、处警,高效妥善处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