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首日高考现场,有故事

  • 听全文
  • 2023-06-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背女儿进考场、“的哥”爱心送考……暖心故事一幕幕

  十年寒窗磨利剑,今朝出鞘试锋芒。一举夺“葵”、金榜高“粽”、 掂过碌蔗、 “红”运当头、 旗开得胜、 一飞冲天……所有美好的祝福在6月7日高考开考这一天,向考生们涌来。

  开考首日,暖心故事一幕又一幕。女儿腿部有伤,父亲背她上考场;考生路边等车,热心“的哥”主动招呼义载;盲人考生参考,专人单独接送……

  背你赶考

  “这几天我们都当你的腿”

  在广州市南武中学考点,记者捕捉到暖心一幕:上午8时许,一名腿部有伤的女同学由爸爸背着进入考场。这位父亲告诉记者,上个月女儿左腿不慎骨折,行走不便,上不了台阶,便背着女儿进考场。

南武中学考点,家长背有腿伤的女儿进考场

  同样的背也出现在佛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海实验高级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因脚部受伤行动不便,只能拄拐。现场民警见状立即上前搀扶,将其护送进校园。“我要先去教室参加考前动员。”在考生的指引下,民警将其送到教学楼。“我背你吧。”看着眼前的阶梯,民警果断蹲下将其背起,一口气背其上教室。“你不用担心,安心考试,这几天我们都当你的腿!”民警鼓励考生安心赴考。

  6月7日上午8时20分,在廉江市第二中学考点,一名老师急匆匆到廉江公安高考执勤点求助,称有一名考生脚部受伤,目前仍待在学校宿舍,无法抵达考场,希望民警帮忙送考。

  正在执勤的石城派出所民辅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接送该受伤的考生。因考生考场在四楼,民辅警小心翼翼将考生背上考场。“你安心考试,考完我们接着背。”民警向考生和老师承诺,高考两天时间内,自己和同事们会背着这名考生上下四楼,为考生做好保驾护航。

  接单23年

  爱心送考“的哥”送了一单又一单

  “的哥”宋全民是爱心送考车队的老队员,有着23年丰富的送考经验,今年高考他如往年一般继续执行送考任务。为了做好2023年爱心送考工作,宋全民不但提前两天就做好送考的路线规划,更了解其他考点的分布及周围路况,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6月7日清晨6:20,宋全民如约到达考生林同学家门口,静静等候。6:48,接到林同学和家长后,宋全民稳稳抓好方向盘,迅速而安稳地赶往广雅中学考场。一路上畅通无阻,只是在到达考场附近1公里范围附近时,周边开始出现堵车。“这都在我的预测范围内,无需紧张。”宋全民说。在行进过程中,宋全民也告知学生与家长,不会耽误他们到达考场的时间。7:10,宋全民就顺利把林同学平安、准时送到广雅中学。“您比我还早起,如此准时开车到达家门口!实在太感谢了!”家长和考生与宋全民合影留念。

  其后,继续营运的宋全民行经中山七路时,发现陈家祠附近公交站有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学生正着急地往路边张望,似乎在等车。此时已是7:31了,正是上班高峰期,主干道的车辆行进缓慢,若再不赶往考场,恐怕会影响心情,影响考试正常发挥。于是,宋全民主动安全靠边停车,询问对方是否高考考生,表示若是高考生,自己可以免费义载她前往考场。感动的女学生一边坐到车厢后排,一边连声道谢。经过约五分钟的车程,宋全民顺利地把女学生送达考场。

  陪你赴考

  5岁妹妹请假陪哥哥高考

  在华附考点外,陈先生和妻子带着4岁的小女儿前来送考。依偎在爸爸怀里的小女孩看起来有点害羞,她用稚嫩的声音说:“哥哥平时学习很棒,是我的榜样,希望他能考满分!”陈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基本不用怎么操心儿子的学习,“其实他小学成绩一般,直到初中才慢慢好起来。关键是激发他的内驱力,我也一直跟他强调心理健康更重要,不要太看重分数。”有时候,妻子会为儿子的学习感到焦虑,每每如此,陈先生总会让她放轻松。“现在的家长难免会着急,但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经历,未来还很长,希望孩子能坦然面对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六中的学弟学妹夹道欢送考生走进考场

  在广州市培正中学考点外,也站着一位送考的小妹妹,今年5岁的她正读幼儿园中班,得知哥哥参加高考,特意向幼儿园请了假,来给哥哥加油。第一门语文考试结束后,哥哥冉睿从考场走出来,一眼就在人群中认出了妹妹的身影,赶紧上前抱住她,眼里满是惊喜。他笑着告诉记者:“妹妹专门请假来陪我考试,我很开心,考得也不错。”

  特殊考卷

  专人专箱从北京领回试卷

  今年广东还为57名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其中有一名盲人考生在华附考点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据介绍,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由教育部统一命题,这3科的盲文试卷有专门的箱子保存,安排专人从北京领回到广东,避免压坏试卷导致考生无法触摸识别盲文。广东自主命题的科目试卷,则由专业的盲文打字员“翻译”成盲文,同时请两名以上教师进行校对,并从盲校选聘考务人员及监考老师。

盲人考生单独在一个考场考试

  在考试时长方面,该考生每个科目将较使用普通考卷的考生延长50%,并安排专人单独接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