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越秀区入选国家级幼儿园 保育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区

  • 听全文
  • 2024-01-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月4日,记者从越秀区获悉,教育部近日公布了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区名单。经过自愿申报、省级推荐、专家审核等环节,教育部共确定出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35个,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区24个。其中,越秀区成功被教育部确定为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区,为广东省唯一入选该项目的区域。

  此外,1月2日,教育部公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推荐63个实验区和189所实验校,广州市越秀区入选公示的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行列。

  2023年1月,越秀区成功立项“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经过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越秀学前教育实现了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跨越式发展。

  越秀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10.81%,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1.49%,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90.98%,提前实现了“5085”的目标任务。区辖25%的幼儿园属于广州市示范幼儿园(原市一级、省一级幼儿园),96%的幼儿园达到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标准。

  园长、保健员、保育员上岗证持证率均达100%;园长大专以上学历占比100%,幼儿园专任教师高一级学历占97.83%;在职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级教师7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南粤优秀教师43人,广东省幼儿园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2024-2026年)4名,广东省幼儿园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2024-2026年)4名,广州市新一轮(2022-2024)基础教育系统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2名,省骨干教师、特级教师 9人,市骨干教师(班主任)52人。

  区内有教育部实施《幼儿园工作规程》试点园1所(全国仅10所);广东省实施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试点园5所;广东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项目试点园校14所;推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省级实验园9所、市级实验园25所、区级实验园115所;6所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20个国家、省、市级园长教师培训实践基地。

  近5年,越秀区内幼儿园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共173项,其中省级规划课题27项,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个,省级教学成果奖9个。2016年,越秀区率先在广州市成立区域幼儿教育联盟,2021年迈入2.0“全方位覆盖”的联盟新样态,组建了9个各具特色的幼教联盟,在共建共享共研中协同发展,百花齐放。2023年东方红幼儿教育联盟入选“广东省优质教育集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