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小书包牵动大众心 代表委员献策共解书包减重难题

  • 听全文
  • 2024-01-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书包减重关键在学习减负

  小书包牵动大众心,随着“双减”政策不断深化落实,为书包“减负”“瘦身”的呼声愈高。为此,在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协委员谭国戬提交了关于“双减”政策下重视中小学生身体减负的提案。其提案提到,书包重量过大已成为危害学生身体发育和健康的重要因素。书包减重到底怎么减?多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谈到该问题时提到,为孩子的书包减重,实际上是要为孩子的学习减负。

  标准孩子书包有多重?别超过体重10%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盟广州市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王轶介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中明确,学生背负的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学生体重的10%。按这个标准,以小学一年级学生为例,一般一年级学生年龄是7岁左右,男生标准体重为20.2公斤—26.5公斤,女生为19.1公斤—26.0公斤。那么适合的书包重量,应为2—2.65公斤之间。据此推算,二年级8岁、三年级9岁、四年级10岁、五年级11岁、六年级12岁小学生书包重量分别不宜超过3公斤、3.5公斤、4公斤、4.5公斤、5公斤。

书包减重问题备受关注。

  王轶表示,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广州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整体有所减轻,但学生书包超重问题仍然存在。据广州市部分学校随机抽查结果显示小学生书包最重达6公斤,初中生书包最重达约11公斤,且年级越高书包越重。

  王轶表示,过重的书包会让孩子的身体向前倾斜,姿势不正确,从而增加脊椎弯曲和颈椎曲度,长期下来还可能导致脊柱畸形和疼痛,影响孩子的步态和平衡感。孩子书包过重会让他们更难平衡和行走,容易摔倒,导致意外伤害,长期负重背包会影响脊柱、肌肉健康,甚至波及胸廓发育,对学生身体发育生长造成不良影响。

  广州市正骨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黄熙谋也指出,书包过重会使孩子们颈肩、胸腰背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造成肌肉疼痛、劳损,甚至损伤。同时,青少年时期是脊柱发育的关键时期,长时间背负超重书包还可能会影响脊柱的正常发育,造成脊柱畸形。需要注意的是,过重的书包所造成的身体劳累、疼痛可能会给孩子们带来负面情绪,从而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此外,还可能对孩子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造成影响。

  黄熙谋表示,书包的选择要“合身”,建议挑选轻便、舒适的书包,较宽而软的肩带、较好的背部支撑设计及合适的胸、腰扣设计可以有效分散书包重量,减轻孩子们的背部压力。每天上下学时,尽量减少书包里不必要的课本、文具等物品。有些孩子有随身带水杯的习惯,建议携带空的水杯,到学校后再装水。

  家长替孩子背六年书包,希望学校配储物柜

  除了书包重量过大危害学生身体发育和健康,谭国戬的提案还指出,中小学生身体减负问题未得到重视和关注,学校储物柜配置率以及利用率低。这些也是许多家长的心声。

  “她上了六年学,我就帮她背了六年书包,确实是重。”程程(化名)的妈妈史女士说。就读小学六年级的程程,体重72斤,书包称重7.2公斤。除了每天要用到的课本和教辅材料之外,还有笔盒、圆规、水壶、雨伞等。程程的水壶有500毫升容量。为了减轻书包重量,每天孩子上学时,史女士只给孩子装半壶水。

  “教辅材料真的有点多,语数英每科都有2到4本。”史女士说,“如果每科能少带一本教辅,书包重量都能轻不少。”因为书包太重,史女士依然会尽量接送,只为了帮孩子背书包。史女士希望学校能在教室后方或走廊放置储物柜,让孩子们把当天晚上用不到的课本和教辅材料留在学校。

  一年级男生加加(化名)体重41斤,他的书包称重3.3公斤。加加的妈妈龙女士也会帮孩子背书包。“已经尽可能为他的书包减负了。”龙女士说。如何减负?学习用品尽量选轻便的,书包不选带铁板和拉杆的,也不要有过多配件和装饰;铅笔盒选塑料的,也不放多余东西,只有橡皮、铅笔和尺子;水杯只有300毫升,能在学校接水喝就行。如果孩子需要带额外的东西,她就让孩子单独拎个包,不把额外的东西塞书包里。

  一年级学生没有书面作业,为何课本还要每天背来背去?龙女士说,语数英没有书面作业,但每天有指读课文的任务。孩子在家也需预习和复习,有时候遇到没学会的字,也要回到课本去找。家长想了解孩子上课听讲的情况,也需要翻翻孩子的课本,看看课堂笔记和练习题。“如果学校有储物柜的话,很多不需要每天在家用到的学习用具就能放在学校,孩子也可以训练一下收纳整理能力,那就是减负和习惯养成一举两得。”龙女士说。

  学校管理层面须有举措,多手段为书包减重

  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广教育集团董事长梁润佳认为,要改变学生书包超重的现象,学校管理层面要有举措。比如如何安排学生的课程,使用“专用文件夹”管理学生下课后的时间;教师“跳出题海”,开展高效教学,开展个性化教学;还有如何布置学生的作业,尽力给学生减负。“这是严谨而科学的教学问题。”

  谭国戬也在提案中建议,一要提高社会各界对于学生身体减负的关注度。二要提升学生收纳意识、合理布置课后作业、正确安排体育锻炼,让书包腾出“空间”。三要提高学校储物柜的配置率与利用率。

  针对以上建议,广州市部分学校目前已有较好做法。

  每天上学时段,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会在校门口特意看看学生的书包。该校五、六年级学生的书包里,有语数外三科的教学用书、国家统一配的练习册,以及各科两本练习作业本,还有一本作业登记本,合计13本。这些是学生每天必须带的。

  除了这些,学生的义务教学用书的配套字典有一定重量,学校就让学生放在教室。同时,建议学生把常用书籍放在教室。受制于教室面积,学校无法保证学生人均有一个储物柜,不过学生的东西可放在自己课桌的抽屉里。此外,午休被褥则有统一的可存放的柜子,也无需带来带去。

  小北路小学循环利用音乐、体育、美术和信息技术等科目的教学用书,学校在专用场室给学生准备好这些教学用书,并提供上课所需用具。学生可直接用,不用从家中带到学校。

  海珠区实验小学设置有“无作业日”,不同年级的作业时长也有不同要求。这段时间临近期末,海珠区实验小学老师还提前告知家长,孩子需带回学校的资料,不需要的就不带。该校也提倡把不需要用到的资料、美术工具、午休被褥等放在学校,因为每个课室都有储物柜。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校长陈煦表示,有些学生可能担心学校调课而选择带上所有课本。陈煦建议,学校要做好统筹,如需调课应及早通知学生,尤其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还应通知到家长,以便家长及时帮助孩子调整要带的课本。如果学生遇到临时调课,可灵活应对,比如向邻班同学借用课本。

  建议:书包减重需家校合力,从“有形”减到“无形”

  王轶认为,要为学生“书包减重”,学校和家庭都要各自负起责任,家校需要充分沟通、协力推进。王轶表示,各学校要认真了解学生需求,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共同研究“书包减重”措施,明确家校双方各自责任;要大力宣传书包超重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危害方面的知识,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注重身心健康,自我管理作业。“最应该做的还是灵活安排课程,让学生不用凡是上学,都把所有科目的书本带上。各学校要严格执行中小学生教辅材料‘一科一辅、自愿购买、无偿代购’的管理规定。”

  王轶建议,减少学生需要背负的教辅和作业本的数量。学校要在晨间入校检查时进行定期重量抽查,对相应班级老师进行提醒,落实学生背负的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学生体重的10%。学校老师也要教会学生收纳整理,养成定期清理书包杂物的习惯。

  小北路小学在幼小衔接时就关注到书包的重量问题。学校会给即将入学的学生提供指引,比如如何挑选书包和文具。去年11月,海珠区实验小学也发出了书包“瘦身”行动倡议书,得到许多家长的响应和支持,许多家长会指导孩子在家整理收纳书包,让孩子学会根据课程表整理书包,只带需要的书本回校。

  也有学校负责人指出,书包减重是减去有形的重量,但“有形的重量”越来越重的背后,有更深层次问题。“双减”实施以来,学校在贯彻落实这一政策上有许多措施。但教学质量和成绩的要求是客观存在,因此部分家长和老师的焦虑并未减少。他们对孩子的成绩有期待,所以为孩子购买教辅资料,报名课外辅导班。与此同时,孩子有形的和无形的书包也越来越重。

  孩子书包的减重相对容易,但学习上的“减负”需要多措并举,多方配合。该负责人表示,先从有形的书包减重做起,慢慢过渡到为“无形的书包”减重,即为学习减负,真正让“双减”落到实处。因此,无论书包减重,还是学习减负,需要学校付出努力,也需家校互相配合。

  广州市人大代表、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认为,“双减”是一个从观念到行动的过程。陈武表示,虽然学校严格执行“双减”政策,但也需要家长积极配合。如果家长的观念没转变,认为知识学习越多越好,学生放学回家后还要完成家长布置的学习任务,学生的知识负担就会太重。因此,无论是有形的书包重量,还是无形的学习任务,都依旧存在。

  在陈武看来,如今的学生除了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有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协同学习和与人合作的能力等,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核心素养。“一直以来,国家倡导减负提质,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除了学校要落实‘双减’,家长也要配合学校,转变育人观念。当然这也需要学校起到观念和行动的引领作用,家校携手形成教育合力,遵循生命成长规律,让教育回归本质。”

  梁润佳认为,书包减重需要学校和家长做减法,甚至是“乘法”“除法”。“比如当我们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教育教学中,通过大数据抓取学生各个学科的未掌握知识点,一对一个性化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提升方案时,就真正实现了‘一生一卷’‘一人一案’‘一人一策’,就取得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这就是‘乘法’和‘除法’的运算效果。”

  他山之石:

  这所小学不断迭代“书包减重”举措

  《中国教育报》在2021年的报道中曾提到福建省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在书包减重方面的做法。早在2018年,群众路小学负责人发现,有些学生被书包压弯了腰。该校随即组织相关处室提出“书包减负”1.0版本,摸底学生书包整理情况,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发出“给书包减重,为孩子们减负”的倡议。该校还通过开展专项书包检查,拍摄书包整理微视频,举行书包整理比赛等方式,给学生的书包“减负”。

  到2019年,群众路小学推出“书包减负”2.0版本。学生可在班级的储物柜寄存部分学习用品,学校也引导学生不把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带到学校。同时,学校将书包整理纳入个人和班级考评体系。

  到2021年,该小学推出3.0版本。学校制定《学校书包标准化管理办法》《班务管理办法》,根据各学段学习特点和需要,确定不同学段学生的携带物品目录,并进一步推动储物柜的使用。据该媒体2021年报道,为更好推进“书包减负”,每天早上,群众路小学校门口都有值日教师对学生书包重量进行抽查。每周二下午,老师会随机抽取各年级学生的书包,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优化“书包减负”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