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创交会昨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创新成果很前沿但离生活并不远

  • 听全文
  • 2019-06-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仿生鱼藏玄机 小手环变私医

21日,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约1200项创新成果项目闪亮登场,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工程技术等,这些领域虽然前沿,但是科技本身离公众并不遥远,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医疗、家庭主妇的操劳,都在与项目中的科技元素相融合。

创交会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9创交会设立9大展区、20个专项活动、1500个展示项目,展会规模达到了21000平方米。

杜如虚院士:

仿生鱼3小时可横渡珠江

杜如虚介绍,仿真鱼可以监测水下建筑的腐蚀程度。

杜如虚介绍,仿真鱼可以监测水下建筑的腐蚀程度。

创交会上的高端人才成果展区,大约两米半径的大水池里,两条鱼欢快游泳,如果不是鱼身闪亮着电灯,你会觉得这两条是真鱼。池中的“仿生机器鱼”,是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杜如虚团队的成果。

“千万不要小看这条鱼,鱼尾是模仿自然鱼摆动。”杜如虚单手拿着被拆解的机器鱼模型对记者说,全世界有二三十个团队在做类似的仿生鱼,但是他们的成果效率最高。“只需要两个手机电池的电量,用3个小时横渡珠江没问题。”他说,仿生鱼中的传感器,能比拟鱼的大脑,可以和自然鱼拥有同样的行为模式,甚至混入鱼群中。

“它们主动可以避开障碍物,而使用者可以为它们设定航线,并在后台实时定位。”杜如虚表示,相比于水下机器人,仿生鱼更加节能、转弯半径更小,可以监测水下建筑的腐蚀程度,减轻潜水员的负担,未来还能在水上救生、运输中有更大的作为。

张景中院士:

20余年心血助孩子学好数学

一个圆的周长如何表达?在坐标轴上,圆像车轮一样滚上一圈,圆上的“履带”留在坐标轴上;“割圆为方”如何演绎?一个圆先被切割为8等分,然后平铺成为类似方形的图形……

这样动画形式的表达,出现在展示项目“网络画板”中,这是张景中院士团队的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计算科技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景中花了20多年的心血,打造出“网络画板”,这是一款面向中小学生的数学教学工具。“数学涉及计算、画图,还有推理,这都与图形变换有关。”张景中告诉记者,中国的数学教学需要一种动态数学环境,能够更加生动地演绎数学教学中的函数变化和几何模型。

张景中说,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就动用国家基金来设计教育用途的“几何画板”,可见其中的重大意义。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涌现出一批该行业的公司,可惜如今都已经不见踪影,因为没有抓住学科的根本规律。

张景中表示,数学与英语有不同的教学规律,这种规律在大学数学和小学数学也有区别,教育工具软件也要深挖其中的规律。“‘网络画板’的特点不仅在于动态演示,还在于不断从图形中发散演绎数学规律,使得学生的知识由点向面发散。”

记者了解到,张景中院士的“网络画板”不需要下载,可以直接在网络上运行,如今全国各地的数学老师都可以免费使用,他们已经在系统上上传了海量的数学教学演示模型。

孙玉院士:

研发出可以请回家的“医生”

一名年轻人将手环绑在脉搏上,他的生命体征数据由此被采集。经过数据传输和分析,3分钟后,面前的IPAD屏幕给了他相关建议:服用桂花莲子羹、平时注意腰部、背部和下肢保暖……这一系列建议都与中医相关。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团队的成果,孙玉目前担任广州康源图像智能研究院院长,该团队和中医药院校合作,通过可穿戴式设备,实现中医远程“望闻问切”,采集到生命体征数据后,将其上传到“中医健康状态辨识系统”中,随后系统自动给出中医诊断症状,并且开出中药方。

人工智能虽然还不能代替医生,但是已经足以把一些“医生”的功能请回家。孙玉院士的团队现场还展示了背心式、手环式的心电监测设备,可以24小时实时对多导联心电图进行诊断,准确诊断出22类心脏方面的疾病,已经达到专业医疗级水平。“对于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来言,每次前往医院做各项检查,都是拥挤和漫长的过程,这个设备可以部分解决这些烦恼。”广州康源图像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周翠燕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