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13个新职业是如何“诞生”的? 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

  • 听全文
  • 2019-04-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对这13个新职业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

近几年,随着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在这一背景下,以较高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为支撑、从业人员普遍具有较高学历的4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应运而生。

另一方面,随着新兴技术的采用,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越来越智能化,工业机器人替代生产流水线上简单劳动力的做法在部分地区得到推广。工业机器人的大量使用,与工业机器人相关的生产、服务和培训企业蓬勃发展,因此对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使其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一线的新兴职业。

13个新职业信息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

数字化管理师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电子竞技运营师

电子竞技员

无人机驾驶员

农业经理人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